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地市联播

第二十三届中国马铃薯大会在榆林召开

2021年07月29日14:50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2021年7月24日至27日,第二十三届中国马铃薯大会在榆林市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作物学会马铃薯专业委员会、陕西省农业农村厅、榆林市人民政府主办,榆林市农业农村局、榆阳区人民政府承办。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魏建锋,榆林市委书记、市长李春临,农业农村部种植业司副司长吕修涛,全国农技中心副主任王戈,中国作物学会马铃薯专业委员会会长金黎平,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建平,中国种子协会副会长邓光联,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党委书记周霞,北大荒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宇鸿为大会启幕。

本次大会主题是马铃薯产业与绿色发展,围绕我国马铃薯科研、生产及产业发展等内容进行专题学术交流,主要由大会主题报告、专题研讨会、专委会大会等重要内容组成。会议期间还将举办榆林马铃薯品牌发布暨榆林马铃薯首席专家工作站揭牌仪式、榆林马铃薯标准发布暨招商项目签约会、参会客商产品展览展示、专家技术咨询会和现场观摩等活动。

7月25日,榆林马铃薯品牌发布暨榆林马铃薯首席专家工作站揭牌仪式将在榆林市大剧院举行。由中国人民大学品牌农业课题组组长、北京福来时代品牌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娄向鹏解读榆林马铃薯区域公用品牌;农业农村部种植业司副司长吕修涛,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魏建锋,中国作物学会马铃薯专业委员会会长金黎平,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孙矿玲,榆林市委书记、市长李春临共同发布榆林马铃薯区域公用品牌。榆林市委书记、市长李春临为榆林马铃薯首席专家工作站揭牌,市委副书记张胜利颁发首席专家聘书,市政府副市长马秀岚颁发榆林马铃薯品牌形象代言人聘书。

据了解,榆林市农业农村局邀请国内一流品牌开发团队,对榆林马铃薯区域公共品牌的主标识、主广告语和主文化形象进行整体设计,全力打造榆林“沙地绿色土豆”品牌。同时,榆林市农业农村局邀请歌手郭涛担任榆林马铃薯品牌形象代言人,制作了马铃薯宣传主题歌曲《土豆花儿为你开》,由词曲家及音乐制作人何沐阳作词谱曲。

7月26日,榆林马铃薯标准发布暨招商项目签约会将在榆林石油宾馆举行。由市政府副秘书长艾克彦致辞,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艾龙发布榆林马铃薯生产标准和质量标准。市农业农村局及部分县市区农业局进行招商项目推介,会上与西安湖西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北大荒马铃薯集团有限公司等20家企业集中签订马铃薯产业合作项目协议。

据了解,榆林马铃薯质量标准立足省内领先、国内一流的目标,是一套布局合理、指标科学、协调配套的全产业链标准体系,确定的各项指标均高于国标和省标,让榆林成为全国马铃薯生产的“领跑者”。

榆林地处全球北纬38度马铃薯黄金产业带,发展马铃薯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是中国马铃薯五大优生区和高产区之一。马铃薯常年种植面积保持在260万亩,年产鲜薯400万吨,种植面积位居全国地级市第四、总产量位居全国地级市第二。榆林马铃薯薯形佳、品质优,干物质含量高,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欧地理标志互认产品,被誉为“沙窝窝里的金蛋蛋”。

为了促进马铃薯产业提质增效,榆林市坚持转方式、调结构、补短板,走出了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特色农业发展之路,实现马铃薯产业转型升级。未来,榆林市将重点在延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进一步提升榆林马铃薯标准化生产水平、鲜薯贮藏能力和加工转化率,全力打造榆林“沙地绿色土豆”品牌,把榆林建设成为全国最优、国际知名的菜用商品薯基地。(当地供稿 榆林市农业农村局)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