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攜技術“向下” 貧困村診療水平“向上”

銅川:第一村醫緩解基層看病難

2021年01月14日07:32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銅川:第一村醫緩解基層看病難

本報訊 (記者 趙楊博)1月6日清晨,第一村醫代阿維剛走進銅川市耀州區阿姑社村衛生室,患腰椎病的村民趙關狗就趕來看病。代阿維邊按壓趙關狗的腰部邊詢問病情,隨后為他針灸。一上午,代阿維接待了20位患者。去年1月1日,銅川市在全省率先推行第一村醫派駐機制,隨后有60名第一村醫進駐貧困村及醫療服務能力薄弱的村,成為群眾的健康“守門人”。

據了解,為做好健康扶貧工作,銅川市每半年派駐一批第一村醫,到2022年12月底結束。第一村醫負責指導、協助1個派駐村、2個輻射村的鄉村醫生開展基本醫療和基本公共衛生服務,負責當地衛生院專科帶教工作。該機制促進了優質醫療資源有效有序下沉基層。在選派過程中,銅川市堅持“優”字當先,要求第一村醫學歷須在大學本科及以上,年齡45周歲以下,在二級及以上醫療機構工作滿五年以上,有一定的政策理論水平和較強的組織協調能力,熱心為基層群眾服務。

如何激發人才“向下”的積極性?銅川市要求,第一村醫在原單位的待遇不變,生活補貼和通信補助參照駐村第一書記補貼標准執行。同時,將第一村醫派駐管理工作納入各縣(區)衛健局和派出醫療機構年度目標任務考核,把第一村醫經歷作為評優提拔和晉升職稱的重要依據,讓人才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

去年,首批第一村醫剛派駐下去就遭遇疫情。銅川市立即將工作重心從健康扶貧轉到防疫戰場,並將首批第一村醫派駐時間延長到當年8月底,使第一村醫發揮了“尖兵”作用。

派駐幫扶以來,第一村醫為基層引進了內科常見病診治等10余項技術,幫助建立針灸科等10余個科室。在第一村醫的倡導下,村民的健康意識不斷增強,養成良好衛生習慣和生活方式的自覺性也在提高。在革命老區照金服務了8個月的首批第一村醫、銅川市人民醫院醫生樊航行頗有感觸:“疫情期間,我們叮囑當地群眾要勤洗手、多通風,咳嗽和打噴嚏時遮掩口鼻。有些老年人之前不願意看病,通過我們入戶走訪后也願意主動就診了。”

“城裡來的醫生醫術好,我們少跑路、少花錢,病也好得快,打心眼裡高興。”阿姑社村村民王宏俠高興地說。銅川市衛健委主任段林榮表示,第一村醫派駐是全市統籌城鄉、實現醫療資源上下聯動,推動分級診療,提升醫療服務體系整體效能的有益探索,也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接續推動鄉村振興的重要舉措。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