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項目 找差距 比質量 促發展

銅川:煤炭“老”城跑出綠色速度

記者 王曉陽 王佳偉 周明

2020年11月19日06:52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銅川:煤炭“老”城跑出綠色速度

沒有資源可以依托,高新技術產業如何實現“無中生有”?

面對資源枯竭的現實,傳統優勢產業如何實現“突圍”?

曾經高污染的水泥企業,何以能成為“城市的淨化器”?

……

在銅川,這些問題都可以找到答案。

作為一座傳統的工業城市,銅川名字裡雖帶個“銅”字,卻是因煤而興。它曾是國家重要的能源建材基地,為國家建設貢獻了7億多噸煤炭和3億多噸水泥。經過60多年發展,銅川初步形成了以煤炭、電力、鋁業、水泥、陶瓷、醫藥、食品、裝備制造、新材料等為主導的現代工業體系。

然而,銅川因煤而興,也因煤而困。2009年,銅川被列入全國第二批資源枯竭城市。“十三五”中后期,銅川產業投資項目增多,能耗指標趨緊、環保任務重、壓力大。銅川如何實現由“黑”轉“綠”的嬗變,如何轉型升級、實現高質量發展?

11月18日,全省2020年重點項目觀摩活動走進銅川市。在這裡,觀摩團成員看到,銅川在努力奔跑,尋求高質量發展的突圍之道。

“無中生有”,看高新產業如何“領跑”

從離家的那一刻起,陝籍僑商雋培軍始終惦記著回家的路。

雋培軍是西安市鄠邑區人。1996年,他到日本自費留學。畢業后,雋培軍在日本從事電子電路設計工作,后來在香港開了一家貿易公司。2014年,雋培軍又在深圳建了自己的工廠。發現深圳的產能飽和后,雋培軍開始尋找新的投資地,家鄉陝西成了他最想回去的地方。

在考察過省內不同城市后,今年3月份,由雋培軍創立的雋美經緯電路有限公司在銅川成立。

“與銅川真叫‘一拍即合’!”雋培軍臉上是抑制不住的喜悅,“我看好銅川的區位優勢,銅川提供給我們的保姆式服務讓我在此創業很安心。”

雋美經緯電路有限公司總投資67億元,產品涵蓋新能源、物(車)聯網、5G通信、航空航天等領域。三期項目建成后可實現年產值100億元,將建成西北唯一一家專業從事柔性線路板、軟硬結合電路板及電子元器件研發、生產的大型高科技企業。

高質量發展不能以環保為代價。為此,雋美經緯電路有限公司還建設配套廢水處理站、廢氣處理塔等環保設施,處理后的排水能夠用於綠植灌溉及公司生產再利用。

“創新曾經是銅川的短板。但銅川在謀求高質量發展的路上,緊扣創新鏈,在‘高精尖新’上求突破,讓高新產業‘領跑’成為銅川人的共識。”銅川市發展改革委主任王曉剛說。

據悉,在銅川光電子集成產業園裡,已經有包括雋美經緯電路有限公司在內的10家相關企業落戶,初步形成以龍頭高新技術企業為主導,配套產業相輔相成的產業鏈。

延鏈補鏈,看優勢產業如何“並跑”

曾幾何時,銅川依托傳統優勢資源,用煤矸石發電,用電煉鋁,對鋁進行深加工。董家河循環經濟產業園2010年就因此而建,其最大亮點就是以鋁及其深加工為主導產業,以循環經濟為主線,園區所有項目都圍繞在這條主線上,相互之間互為關聯。

如何最大程度延伸產業鏈?11月18日,在銅川市董家河循環經濟產業園裡,當一件件銀色的輪轂從生產線上源源不斷地“出生”時,這個問題就有了答案。

“現在我們一分鐘都不敢耽誤,年底的訂單很多。”陝西達美輪轂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兵說。

作為蘇陝合作中單體固定資產投資最大的標志性項目,2018年8月,陝西達美輪轂有限公司由江蘇悅達集團有限公司、江蘇蘇美達集團有限公司、銅川市產業合作發展基金(有限合伙)三方共同出資成立。公司總投資10億余元,主要從事汽車鋁合金輪轂的研發、生產和銷售。

項目的落戶不僅填補了陝西省輕量化鋁輪轂制造的空白,也是“陝西制造、銅川配套”的標杆企業。

據王兵介紹,落戶銅川既是對蘇陝協作的積極響應,也是為了把握陝西重點發展汽車產業的機遇,依托董家河循環經濟產業園內“煤—電—鋁”聯產聯營循環經濟產業鏈優勢。

董家河循環經濟產業園作為國家循環經濟示范園區,是銅川依托優勢產業“強鏈補鏈”的重大舉措。該產業園重點打造汽車零部件制造、鋁精深加工和高端裝備制造三大產業。目前達美輪轂、特必克摩擦片、文達汽車配件等30個項目已落地建設,玲瓏輪胎、量泰緊固件等21個項目簽約入駐,總投資260億元,完成投資98億元。

董家河循環經濟產業園內的中國建筑鋁型材20強銘帝集團,也是依據“陝西制造、銅川配套”戰略規劃而建。項目建成后,15米全自動氧化生產線為亞洲最長,7500噸臥式擠壓機為西北最大。

“我們希望為銅川鋁產業延鏈擴鏈、轉型升級,打造高端裝備制造產業集群貢獻自己的力量。”銘帝集團總經理鄧春平說。

淨化城市,看傳統產業如何“跟跑”

水泥企業居然能成為“城市的淨化器”?這在以前連想都不敢想,但銅川惠塬綠色建材項目正在朝這個方向努力。

該項目總投資240億元,建設冀東、堯柏兩條萬噸水泥熟料生產線、納米碳酸鈣三期、年產50萬平方米裝配式建材等7個產業項目及基礎設施項目。

嗆人的粉塵是傳統水泥產業給人的第一印象,但冀東水泥的工地卻是路面整潔,空氣清新。

“我們堅持綠色、智能發展,超低排放,建設花園式工廠,物料也在封閉環境內運行。”唐山冀東水泥股份有限公司陝西區域黨委書記韓保平指著不遠處一座高大建筑說,“我們建成的銅川萬噸線水泥窯協同處置危險廢棄物項目,可處置城市發展過程中產生的多類固廢、危廢,推動水泥企業向環保型企業轉型升級,使水泥窯華麗變身成為‘城市的淨化器’!”

人工智能、5G技術遠程操作、無人機巡檢……這些智能化手段的應用,更是顛覆了人們對傳統水泥行業的認知。

緊鄰冀東水泥的堯柏水泥,也同樣走綠色和智能化發展道路。堯柏集團總裁王蕊告訴記者,他們正在建設的新型綠色環保產業園項目,將通過整合產業鏈上下游資源,打造智能集成、新型材料、節能綠色、環保健康的新型產業園區。

兩家水泥企業的綠色發展正是銅川在推進傳統產業提質增效上的具體行動,即實行“兩減(減煤炭、水泥產能)兩增(增精洗煤、骨料產能)一延伸(發展裝配式建筑產業鏈企業)”。

“抓招商、抓項目、抓環境、抓落實,銅川經濟社會發展的傳統路徑依賴正在逐步打破,新產業新動能正在蓄勢發力。”銅川市市長李智遠說。

令人振奮的成績是:今年以來,銅川主要經濟指標保持全省第一方陣,生產總值增長4.7%,居全省第二位﹔固定資產投資增長6.1%,居全省第四位。

這正是一座資源枯竭型城市轉型升級、以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新實踐,更是銅川這座煤炭“老”城跑出的綠色速度。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