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铜川新区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步伐加快

2021年03月30日14:49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铜川地处陕西中部,位于关中平原城市群中心地带,文化底蕴深厚,是药王孙思邈、书法家柳公权等历史名人的故里。

早在2020年10月,陕西省人民政府批复“铜川经济技术开发区”更名为“铜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标志着新区创建国家高新区的号角正式吹响。作为全市高新技术主阵地和产业转型发展主战场,铜川举全市之力支持新区创建国家高新区,加快形成政策洼地、环境高地,相继制定出台了《铜川市推进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若干支持政策》《支持“飞地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铜川新区促进产业发展优惠政策》等一系列政策,从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企业培育、飞地经济等多方面支持高新区发展。加快推进西安交大西部科技创新港铜川创新谷飞地研发中心筹建,深化杭州海越大厦飞地园区、陕商投资大厦新区“飞地园区”、西北工业大学科技园铜川“飞地园区”建设,在新区加快推进陕西自贸试验区协同创新区建设。

铜川市新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主任韩晓晖表示,铜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将加快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着力培育一批科技创新型领军企业,孵化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发展一批中小微企业群体,实现了“顶天立地”与“铺天盖地”滋养共生。目前,新区已拥有陕西星邑空间技术有限公司等14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新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13家。用好铜川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创新平台,抓好重大科研成果孵化转化,促进产业链创新链协同互动。梯队培育高科技企业,逐步形成“科技中小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全梯队培育体系。

截至去年年底,拥有国家瞬态光学重点实验室特种激光研究中心、国家水泥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铜川)等国家级研发平台3家,国际先进光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中心)等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中心)9个。仅2020年就新增院士工作站7个,市级孵化器4个,省级众创空间1个。

铜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坚持实施项目带动战略,聚焦全市“六大产业集群”和“五大区域中心建设”。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以新材料、装备制造、中医药大健康、光电子集成、商业航天互为支撑、齐头并进的产业发展格局。运用“嫁接招商”和“投行思维”,用活用好已成立的铜川高新技术产业基金和铜川高新科创基金,有效将市域外项目与当地资本结合起来。2020年,招引重点项目33个,涉及金额134.19亿元,实际利用市域外资金60.98亿元、省域外资金46.93亿元,分别完成年度招商任务的157.9%、117.3%和117.3%。目前入驻类金融机构及企业20余家,为域内企业提供金融服务16亿元。

作为铜川市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铜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服务效能,以一流服务效能建设示范先行高地。(当地供稿 万青)

(责编:任志慧、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