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北±800千伏換流站極Ⅱ高端防火牆順利結頂

2020年10月29日14:35  
 

10月28日,在國網直流公司陝北站業主項目部和陝西送變電公司施工項目部的共同努力下,陝北±800千伏換流站控制性工程——極Ⅱ高端防火牆完成最后一板牆體澆筑,順利結頂,為換流站整體項目推進和后續施工創造了有利條件。

陝北±800千伏換流站是國家“十三五”電力規劃重點項目——陝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變電工程的起點,工程建成后陝北能源基地將直供湖北負荷中心,每年向湖北送電400億千瓦時,實現大范圍內的資源優化配置,有利於國家“中部崛起”戰略的實施。

陝北±800千伏換流站極Ⅱ高端防火牆是目前最大幅面的單體防火牆,牆體具體尺寸為:縱向長度94米,高30.145米,厚0.4米﹔換流變壓器六個間隔橫向防火牆長21米,牆體標高11.7米,牆厚0.35米。

防火牆是典型的薄壁清水混凝土結構,整體偏薄偏高,且結構強度要求高,施工難度較大。施工過程中,國網直流公司陝北站業主項目部和陝送施工項目部,始終堅持“超前策劃,樣板引路,過程控制,一次成優”的管理原則,將安全質量各項管理要求落實到每一個施工環節,嚴格標准工藝執行。為了解決換流站防火牆高質量快捷澆筑的技術問題,項目組織技術攻關,採用防火牆組合模板,包括模板結構、木框結構和鋼結構,自密實混凝土澆筑作業。項目創新思維大膽突破,採用三排立架搭設雙排通道,增加了作業空間﹔底部外架立杆採用雙鋼管加固,極大提高了腳手架的穩定性﹔防火牆施工電源引線採用穿管維護的隱蔽做法,增加了安全因素。新型技術的應用不僅滿足於防火牆混凝土工程大規模化、復雜化的要求,而且為清水混凝土防火牆走向綠色化、高性能提供了技術保障。

強根鑄魂建設智慧工地,匠心筑夢打造經典工程。極Ⅱ高端防火牆6月29日開始基礎牆體澆筑,全體參建人員秉承革命老區的紅色精神和力量,勇於擔當,齊心協力,用勞動踐行電力人的光榮使命,用實干體現“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企業精神。(當地供稿 姚軍)

(責編:孫挺、王晴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