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地市联播

行走百米高 迭代求毫厘

——陕西送变电公司“间隔棒高空运输测量机”性能再提升

2021年08月11日14:45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8月8日,陕北沟壑纵横的黄土高原百米高空银线上,陕西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机具设备分公司在750千伏陕北换流站送出工程进行“间隔棒高空运输测量机”进行第16次现场试验顺利结束,测量精度达到1‰误差的预期指标。为该设备大范围推广应用,推动高风险作业“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迈出重要一步。

“间隔棒高空运输测量机”是陕西送变电公司针对间隔棒重量大、档内导线坡度大、大跨越档施工情况下,人力高空运输存在的劳动强度大、安全风险高、间隔棒档距测量误差大等问题,投入研发的一项科技创新设备。该设备以两根分裂子导线作为行驶轨道,以直流蓄电池作为动力源,通过驱动器、直流电机,驱动行走轮在两根子导线上前行,其上的蜗轮蜗杆减速机构的自锁性能可为装置提供安全可靠制动。该设备一次可挂载400千克间隔棒,量程达4999米。第一代产品模型曾在±1100千伏昌吉—古泉、1000千伏榆能横山电厂送出等特高压工程推广应用。2020年,该设备荣获了国家发明专利、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中电建协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并收录至国网基建部2021年度新技术推广目录。

历年来,陕送公司研发人员根据现场反馈,不断迭代优化,提升设备性能,增强其适用性。今年3月,研发人员对设备进行了轮距调节、夹紧机构、电池增容、传动机构、整体强度、视频监控、行进速度等改造。新设备增大了电池容量,使用链条传动将设备升级为四驱,行进速度提升至2.5千米/小时,极大提高了设备负载爬坡能力。使用期间,可预先设置行走距离,当行驶到设定距离后,自动停止行走并可靠制动,操作人员可通过无线遥控器控制装置工作状态。新设备适用于4分裂及以上、240~630平方毫米导线、多种线间距电力线路间隔棒线上运输,通用性进一步增强。

8月8日,在750千伏陕北换流站送出工程施工现场,试验人员操作该设备,在150千克负载、55度导线坡度工况下,进行了上坡、下坡、测量计米等功能测试。面对上线两个压接管工况,在稍微松动夹紧螺栓后,设备平稳通过压接管,未发生打滑、卡阻等现象,依然实现了1‰误差的预期精度。强劲的运输能力和精准的测量性能得到了高空使用人员的一致认可。

下一步,陕送公司将持续以“降低作业人员劳动强度和施工安全风险”为目标,践行“科技兴安”理念,紧盯现场施工难点痛点,大力开展施工装备创新改造,加快新型施工装备推广应用,推动高风险作业“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助力公司安全高质量发展。(当地供稿 陕西送变电公司 王开熙)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