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省積極支持美麗鄉村建設示范試點

2020年09月10日07:02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我省積極支持美麗鄉村建設示范試點

本報訊 (記者 徐穎)9月7日,記者從省財政廳了解到:2016年至今,我省統籌中央和省級農村綜合改革專項資金8.94億元,通過典型引路、輻射帶動,在全省建設了427個基礎設施便利、產業特色明顯、生態環境優美、社會安定和諧、宜居宜業宜游的美麗鄉村示范試點村。

自2016年開展美麗鄉村示范試點工作以來,陝西省充分發揮制度優勢,以美麗鄉村建設指南和全省美麗鄉村建設試點績效考評相關辦法為導向,始終堅持農民主體地位,堅持改革創新並著力發揮公共財政的支撐作用,緊緊圍繞生態文明、產業發展、鄉村文化和社區治理相結合,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機制。

我省在美麗鄉村建設中注重發揮自身特色:一是休閑旅游助推美麗鄉村建設。陝西省把農村產業形態升級與鄉村旅游發展相結合,通過開展綠化亮化工程,不斷美化示范村人居環境,建設農耕體驗、觀光採摘、健康養生等配套設施,完善吃、住、游、購等旅游服務功能,大力培植和發展特色富民產業。二是突出產業優勢。大荔縣著力推動農業園區景區化發展,實施“旅游+”融合發展模式,助推傳統農業向觀光、休閑、創意農業轉型,形成了特色富農產業助力美麗鄉村建設的良性循環。三是助力發展集體經濟,鞏固美麗鄉村成效。我省鼓勵和支持示范村鎮創新生產經營方式,通過土地流轉、土地入股、參股分紅等形式,帶動當地農戶參與現代農業園區建設。下一步,省財政廳將結合我省實際,密切與相關部門協作,以突出特色產業、鄉村旅游和壯大集體經濟為發展目標,實現美麗鄉村建設和農業農村共同發展。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