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送變電加強紅外線測溫確保線路安全穩定

2020年07月22日08:53  
 

7月17日,陝西送變電工程有限公司對±660千伏銀東直流輸電線路雙極滿負荷運行開始展開紅外測溫工作。紅外線測溫能夠發現平時在線路運行當中用肉眼難以被發現的線路連接發熱點,有利於及時安排線路檢修。

陝西送變電特高壓跨區運檢分公司班站負責人根據天氣氣溫和線路負荷情況,按照線路區段制定測溫計劃,結合夜間測溫和夜巡的方式,合理安排測溫工作。測溫前,組織測溫小組認真制定測溫工作方案,明確工作職責及分工,要求測量人員提高警惕,逐基逐檔認真開展測溫工作。每一基耐張杆塔需要測32個接點,為了使光標能捕捉到最合適的點,工作人員要手舉儀器,直面炙熱的陽光照射好幾分鐘。

特高壓跨區運檢分公司組織各班站對所運維線路耐張杆塔進行全面測溫,尤其針對沿線村民反映的疑似運行異常接點、重要交跨線路、重點外破區段進行重點測溫,要求工作人員不放過任何一處疑點,不輕視任何一基杆塔,並將接點的位置和溫度進行記錄,系統分析測溫儀採集到的數據,對發現問題及時記錄和匯報,以便第一時間發現和消除因金具接點或導線接續管過熱的重大隱患。

隨著三伏天和夏季用電高峰的到來,電網負荷也隨之加重,為確保迎峰度夏期間線路的安全穩定運行,陝西送變電充分利用紅外測溫對線路設備早期故障診斷的優勢,開展消缺和隱患排查工作,將線路設備缺陷隱患消除在萌芽階段。(當地供稿 李江南 李金鴻)

(責編:孫挺、王晴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