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實處著手 在細處用功(兩會·聲音2020)

2020年05月22日06: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從實處著手 在細處用功(兩會·聲音2020)

林鐸代表(甘肅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攻克最后堡壘 奪取全面勝利

林鐸代表(甘肅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要有強烈的使命感和榮譽感,以應有的政治覺悟和戰斗姿態投入脫貧攻堅

到2020年現行標准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黨中央向全國人民作出的鄭重承諾,是我們必須擔好的重大政治責任。習近平總書記對甘肅扶貧工作非常關注,對甘肅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十分關切,多次作出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寄予殷切期望。脫貧攻堅已到決戰決勝的關鍵節點,我們要有強烈的大局觀,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站在做到“兩個維護”的高度堅決兌現軍令狀。要有強烈的進取心,朝著百分之百脫貧的目標努力,不落一戶、不漏一人。要有強烈的使命感和榮譽感,以應有的政治覺悟和戰斗姿態投入其中。

攻克最后堡壘、奪取全面勝利,一定要講究方法、科學推進。要突出“過篩子”,全面動員、條塊結合進村入戶,逐村逐戶、逐人逐項周密篩查,掌握真實情況,發現實際問題,切實解決問題。要突出“算細賬”,同農戶深入對接商量,用好各種增收渠道,確保收入穩定可控。要突出“補短板”,逐件逐項查漏補缺、鞏固提升,做到脫貧工作務實、過程扎實、結果真實。要突出“強幫扶”,干部幫群眾,政府幫企業,全程貼近式服務,“一戶一策”精准排憂解難,“一企一策”克服疫情影響。

脫貧攻堅這場硬仗考驗的是能力和素質,更是政治品格和干事作風。要沉下去,不能當“井底葫蘆”。引導督促各級領導干部帶著責任和感情走進鄉村,深入一線親自抓,站在前沿直接干。要知底數,不能當“基本掌櫃”。必須做到底數清、數字准、情況明、工作實,說起來問起來只是“大概齊”“基本上”“差不多”絕對不行,對渾渾噩噩、模模糊糊的干部必須跟進採取措施。要真參戰,不能當“督戰官僚”。各級督戰領導、督戰部門和幫扶組長單位要既當好督戰隊,更當好一線戰斗隊,通過督戰真正幫助基層解決實際問題。要嚴問責,不能當“好好先生”。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組織部門要切實負起責任,嚴肅問責查處不擔當、不作為、不盡責的人和事。通過真抓實干,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本報記者 董洪亮整理

(責編:谷妍、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