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實處著手 在細處用功(兩會·聲音2020)

2020年05月22日06: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從實處著手 在細處用功(兩會·聲音2020)

杜家毫代表(湖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越是抵近目標 越要慎終如始

杜家毫代表(湖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在數字“算賬”,關鍵在群眾“認賬”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黨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庄嚴承諾。能夠投身和見証這一具有裡程碑意義的歷史進程,是我們這一代人的難得機遇和最大榮光。

近年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湖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斷邁出新步伐,脫貧攻堅讓所有貧困縣、貧困村甩掉了貧困的帽子,“一江一湖四水”系統聯治提升了經濟發展的“綠色”含量,創新開放驅動富饒美麗幸福新湖南加快建設,人民群眾收獲了滿滿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要抓短板,不是看尖端到哪裡,而是要看基礎水平線在哪裡,看基礎水平線能不能達到小康。我們要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堅戰,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聚焦短板弱項,實施精准攻堅,確保全面小康圓滿收官。堅決扛牢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的政治責任,嚴格落實“四個不摘”,實施挂牌督戰,集中精力攻克脫貧攻堅戰的最后堡壘,在鞏固成果、防止返貧的基礎上,健全解決相對貧困長效機制,向著鄉村振興、共同富裕奮勇奔跑。深入抓好產業項目建設,做強做優工程機械、軌道交通等工業新興優勢產業鏈,以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夯實全面小康物質基礎。堅持以“微建設”“微服務”為切入點,下大力補齊基礎設施、生態環境、民生保障等短板,推動實現義務教育、社會保障、農村飲水安全、基層公共服務、農村危房改造、農村通組道路“六個全覆蓋”,提升全面小康的質感和溫度。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我們將認真落實和完善常態化疫情防控舉措,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因勢利導、化危為機,竭力把疫情影響降到最低。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在數字“算賬”,關鍵在群眾“認賬”。越是抵近目標,越要慎終如始、真干實干,堅決杜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真正讓全面小康成果實實在在地惠及三湘大地每一位父老鄉親。

本報記者 杜若原整理

(責編:谷妍、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