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因重度燒傷陷入貧困的付凡平,成了遠近聞名的致富帶頭人——

“干,就一定有希望”(脫貧故事)

記者 王樂文 龔仕建

2020年04月30日06: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干,就一定有希望”(脫貧故事)

  核心閱讀

  陝西延安宜川縣高樓村村民付凡平因為重度燒傷失去雙手,一度生活自理都成問題。但她自立自強,開起了網店,脫貧后,她開始反哺社會,讓更多貧困戶、殘疾人搭上了電商致富的快車。

  一大早,在一間民房裡,傳出了當當當的切菜聲。因重度燒傷失去了雙手的付凡平,一個人熟練地做起早飯。

  付凡平,陝西省延安市宜川縣雲岩鎮高樓村人,因身有殘疾,一度生計艱難,成了貧困戶。通過自立自強,自己做電商脫貧致富不說,還帶動了不少貧困戶和殘疾人脫貧,被評為全國農村青年致富帶頭人、全國自強模范。

  這位平凡的大姐,身上究竟蘊藏著什麼樣的能量?

  “為了親人,我也得振作起來”

  “別看我現在切土豆絲非常快,剛開始練習的時候可是磨破了幾層皮呢。”付凡平回憶起那段痛苦的經歷時,眼裡泛起淚花。

  18歲那年,一場突如其來的大火,奪走了付凡平的3名親人,毀掉了她的容顏,燒掉了她的雙手,更將她推進了人生低谷。

  “我根本不敢見人。”付凡平說,“一有人來,我就趕緊躲起來,臉上一直圍著絲巾。”甚至一度想過輕生,但被父母救下。看著雙親心疼的眼神,付凡平暗下決心:“雖然沒有了雙手,但我還有親人。為了親人,我也得振作起來!”

  吃飯握不住筷子,她就拿繩子把筷子綁到手上練習﹔穿衣扣不上扣子,她就反復練習到手上起皮﹔做飯無法固定土豆之類的菜,她為了做好,弄得到處是傷。

  然而她從來沒有放棄。半年以后,付凡平實現了生活自理。如今,做一頓二十來人的飯,對她來說都不在話下。“干,就一定有希望!”

  為了使生活過得更好,她下溝放羊、上山栽樹、開手機店……不怕苦不怕累。然而,2009年一場大病,使生活剛剛有起色的她又陷入了困境。連年疾病的困擾,讓付凡平的日子十分艱難,於2015年初被確定為貧困戶。

  她沒有屈服,又一次開始了對命運的反擊。

  2015年,宜川縣被國家商務部、財政部確定為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縣。該縣把發展農村電商事業作為助推精准扶貧的重要內容,舉辦了多期電子商務培訓班。時年44歲的付凡平,和30多個大學生一起參加了首批培訓。作為全班學歷最低、年齡最大、唯一不懂電腦的她,付凡平付出了常人難以想象的努力。上課的時候聽不懂她就問,然后用手機錄下來,等到中午休息時,再聽著錄音,整理筆記。唯一可以夾住筆的右手,常常被磨破皮。

  回去后,付凡平開起了淘寶店,經營蘋果、梨、花椒、小米等十余種當地的土特產。拍照、傳圖、寫說明,每個環節她都親手去做。拍照是最難的,剛開始,掌握不好力道,觸屏勁兒一大,手機就歪,對不准要拍的東西,有時手機還會摔到地上。如此反復,一套程序下來將近一天。

  令人欣喜的是,頭天晚上把圖上傳,第二天就有了兩單生意,“一單是5斤小米,一單是5斤核桃,雖然錢不多,但是讓我看到了希望。”

  “沒有手,就用心去做事”

  2015年9月,在雲岩鎮政府幫助下,付凡平創辦了“雲果飄香”土特產專賣體驗店,線上線下共同經營。誠信經營讓付凡平獲得了良好的口碑,銷量不斷增加。11月,她注冊了自己的商標“蒙恩農場”,創立宜川縣蒙恩農場農產品經銷有限責任公司。

  2016年,一條“旅游+文創+電商+扶貧”的路子為付凡平的事業注入新的活力。在壺口瀑布景區,她落戶了“旅游+電商”形象推廣店。2017年,她在全省全域旅游培訓會上,被冠以“火鳳凰”的旅游品牌形象。2018年,她在惠農網有了自己的“蘋安吉梨”,入駐多家銷售平台。精品意識加之現代化的營銷手段,讓公司銷售額逐年增長,從2015年的50萬元,逐年增至209萬元、360萬元、600萬元,2019年與他人合伙經營突破3000萬元。

  5年時間,付凡平通過奮斗,從一個貧困戶成為全國自強模范、中國殘疾人事業新聞人物、第十屆全國農村青年致富帶頭人、陝西省第六批“三秦楷模”。

  這天,吃過早餐之后,付凡平帶著咸陽市三原縣來的果商孫健驅車趕往果庫。一進果庫,付凡平就為孫老板介紹起了自己現有蘋果的狀況,“我的這些蘋果銷售情況一直很不錯,現在也是比較搶手,還有一些小一點的,品質也沒有任何問題。”

  在陝果集團的氣調儲藏智能選果中心,幾十名工人都在井然有序地忙碌著,選果、包果、裝箱、裝車……按照不同平台的需求和規格進行嚴格包裝,“大家一定要看仔細,按照規格裝好。”付凡平對於嚴把質量關一直都有自己的原則,“決不能讓自己的客戶吃虧。”

  “沒有手,就用心去做事。”從沒有摸過電腦到風生水起地做電商,付凡平說她一直用這句話激勵著自己。

  “我要做公益回報社會”

  “她專門為我們殘疾人辦培訓班,一點點地教我開淘寶店,短短5天時間裡幫我做成了7單生意。”提起付凡平給自己帶來的改變,宜川縣壺口鎮下塬頭村腰椎骨折的農村婦女宋艷玉感激之情溢於言表。

  從2007年開始,付凡平就走上了幫困助殘之路。

  2016年,付凡平辦起電商培訓班,並為殘疾人免費提供吃住。4年間,她出資50多萬元,培訓470多人次,指導60余人注冊和開辦網店,幫助他們走上了創業之路,在家就能讓土特產“飛”出山外。

  提起付凡平的幫助,宜川縣雲岩鎮辛戶村的張浩浩很感動。現年32歲的張浩浩,因小時候左臂粉碎性骨折,無法進行重體力勞動。家裡靠著6畝果園,但前些年銷路不暢,隻能依靠果商或二道販子上門收購,一年下來僅能賣到1萬多元。后來,他在付凡平的幫助下,不僅參加了電商培訓,更在付凡平的網店務工增加收入。2019年,他家的蘋果僅在網上就銷售了7萬多元,再加上在網店打工收入1.5萬元,生活越過越好。

  “我要做公益回報社會,感恩時代。”付凡平說。據統計,目前付凡平已帶動150余戶貧困戶和400多名殘疾人以各種方式實現脫貧致富。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