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部门:确保脱贫“摘帽”县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6月底前“清零”

2020年06月06日08: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两部门:确保脱贫“摘帽”县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6月底前“清零”

中新社北京6月5日电 (记者 王祖敏)中国残联、国务院扶贫办5日共同召开的全国东西部残疾人扶贫协作视频调度会强调,做好当前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重点工作,确保脱贫“摘帽”县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6月底前全部“清零”,并确保脱贫成色。

此次会议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进一步推动东西部残疾人扶贫协作瞄准当前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的短板弱项,促进2020年度帮扶项目及资金尽快落实见效,助力破解“因残致贫”难题。

会议指出,自2018年中央将“帮扶贫困残疾人脱贫纳入东西部扶贫协作范围”写入《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以来,各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扶贫、残联等部门协力推动,仅2019年就落实帮扶资金近3.3亿元人民币,超过13万名贫困残疾人直接受益,东西部残疾人扶贫协作已经成为西部贫困残疾人脱贫解困、共奔小康的重要力量。

会议要求,做好决战决胜之年后半程的东西部残疾人扶贫协作,要在帮扶贫困残疾人就业创业上再下功夫,在落实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行动各项重点措施上再加力度,在提高西部贫困残疾人服务能力上再有提升,切实提高东西部残疾人扶贫协作工作成效。

会议强调,做好当前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重点工作,要一户一户盯、一人一人查,确保脱贫“摘帽”县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6月底前全部“清零”,并确保脱贫成色;要努力减轻新冠肺炎疫情对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的不利影响;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即将开展的全国脱贫攻坚普查,准确反映贫困残疾人脱贫成效和仍然存在的问题;要认真总结好贫困残疾人扶贫工作成效和经验做法,讲好残疾人脱贫攻坚故事;要结合“十四五”规划的编制,着手研究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同步解决残疾人相对贫困问题的长效机制和政策措施。(完)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