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把名字改成付凡平

记者 程伟 见习记者 杨晓梅

2020年04月15日08:30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我把名字改成付凡平

高挑的身材、红色的风衣、目光坚定,一双熟练操作手机的残疾双手……这是4月14日在决战脱贫攻坚一线工作者记者见面会上,付凡平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她说,过去4年,她为宜川县的残疾人而活,为了让更多残疾人走出阴影、重拾生活的勇气,她讲了很多遍自己的故事。尽管如此,她给记者讲述曾经的遭遇时,仍几次哽咽难言。但每每说到现在从事的带动更多残疾人创业致富的事业时,她言谈举止中显露出的自信、坚定和飞扬的神采,让人为之一振。

付凡平原本叫付翻萍,是宜川县云岩镇高楼村人。1990年,一场残酷的火灾让18岁的付凡平“成人”。大火带走了她的3位至亲,烧伤了她全身80%以上的皮肤,烧残了她的双手。住院治疗一年后才死里逃生的付凡平,没有了生的勇气。“胳膊上现在都有自杀时留下的疤痕。”付凡平露出了自己的手腕,“听到我父母撕心裂肺的哭,我突然醒悟了,我想既然生活让我的人生变得不平凡,那我就把名字改成付凡平,活出一个不一样的人生。”付凡平说。

为了能自己扣上衣服上的纽扣,付凡平用了两个月。为了学会自己做饭,她的脚背上留下了一道道刀尖扎的伤痕。为了生活,她先后养羊、贩玉米、卖梨、当苹果代办、开手机店……她也因此被贴过标签,被人说闲话。“我不在乎,我已经死过一次了,我知道自己以后该怎么活。”付凡平说。可是生活对她的考验没有停止。2009年她患胃癌,2014年她丈夫也患病,家里一贫如洗,2018年她又患上了细胞癌。

对于付凡平来说,2015年是个具有转折意义的年份,“如果说2015年以前我是为自己而活,那之后我是为宜川县的残疾人而活。”这一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付凡平创办“云果飘香”线上土特产专卖体验店。在当地帮扶干部的帮扶下,当年年底她不仅顺利脱贫,还注册了商标“蒙恩农场”,创立了宜川县蒙恩农产品经销有限责任公司。她努力学习各类知识,“哪里有培训学习,我都尽量去。”她资助残疾人学子,给环卫工免费送水果、小米……

谈及公司的发展,付凡平几次提到“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这句话。2016年,她成立“蒙恩农场残疾人扶贫基地”,雇佣残疾人,免费举办残疾人贫困户电商提升和孵化培训班。截至2019年年底,她已举办5期培训班,带动全县472名残疾人、150多户贫困户创业致富,指导60余人注册和开办了网店。

“用蒙恩这个名字,就是要时刻提醒自己曾经烧伤、贫困时蒙受恩惠,有能力时也要回馈社会。”付凡平解释。去年,付凡平的公司销售额突破了3000万元,今年,她投资搭建“蒙恩优选”扶贫助残电商平台,想要“为全国的残疾人提供创业、就业平台,让他们活出自己的社会价值。”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