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倉區:防疫生產兩不誤 春播春管促增收

記者 曹瑞

2020年02月19日07:12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陳倉區:防疫生產兩不誤 春播春管促增收

寶雞市陳倉區綠豐源蔬果專業合作社的種植大棚內,工作人員正在插洋蔥苗。 記者 曹瑞攝

春寒料峭,走進寶雞市陳倉區綠豐源蔬果專業合作社的配送中心,記者看到忙碌的工作人員正在把五顏六色的各類蔬菜稱重裝箱。旁邊堆成小山一樣的新鮮萵筍、土豆、胡蘿卜等看著令人十分開心。

“最近一段時間,針對群眾出門不便的現狀,我們通過與中國郵政速遞物流合作,開啟了線上銷售,把新鮮蔬菜送到了寶雞市各縣區群眾家門口,既保証了群眾的日常蔬菜需求,也保持了價格平穩不上漲。”綠豐源蔬果專業合作社總經理劉玎濤說。春節期間,他們一直沒有休息,配送中心每天晚上裝貨熬到凌晨一兩點,凌晨4點就開始配送,保障蔬菜不斷供。目前除了線上銷售外,還要滿足全市23家直營店以及10多家超市的日常供應。

在位於陳倉區周原鎮園區內的一座座種植大棚裡,工人們正在忙著插洋蔥苗。春耕時間極其寶貴,劉玎濤介紹,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合作社也在逐步推進春耕種植生產工作,期望通過辛勤勞作能在四五月迎來新的豐收。綠豐源蔬果專業合作社現有蔬菜生產基地1300多畝,大棚400多座,以及配送中心1個和冷藏保鮮庫1個。目前合作社共有員工500多人,其中貧困群眾100多人。在合作社參與務工者每月能拿工資2000多元,而最近特殊時期,劉玎濤說,所有工作人員都是雙倍工資。

記者看到,從蔬菜種植、採摘,到裝箱、配送,整個流程中所有工作人員均嚴格佩戴口罩,園區定期消毒。合作社工作人員還向記者展示了合作社的蔬菜質量速檢結果單,每日配送的蔬菜產品均需通過檢測才能出貨,確保產品質量安全。

“為了幫助我們把蔬菜更快地送到顧客手中,陳倉區為我們辦理了綠色銷售通行証,解決了交通問題。下一步,我們還計劃將蔬菜配送到西安去,讓西安市民也吃到我們的優質蔬菜產品。”劉玎濤說。

同樣位於陳倉區的萬畝田農作物種植專業合作社內,200多畝小麥、玉米田內已經冒出了綠油油的頭兒,電腦操控的智能水肥一體化系統正在進行春灌。“這套自動澆灌系統既節省了人力,也大大節省了時間。我們園區有流轉土地400多畝,托管土地1800畝,每畝地年產量能達450公斤,帶動了周邊多個村子的貧困戶脫貧。”萬畝田農作物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劉永強告訴記者。

戰疫情不誤農時,防疫生產兩不誤,寶雞市陳倉區農業農村局一手抓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農產品增產保供。陳倉區農業農村局局長王明垂說:“鑒於去年冬天氣溫偏高、降雨偏少,小麥等大田作物生育進程提前,我們組織了專業技術人員加強苗情、墒情、病虫害調查監測,及時印發了《2020年小麥春季管理和春播備耕技術意見》,宣傳追肥灌水、預防降溫倒春寒和春播備耕關鍵技術。”

在對全區9個蔬菜生產園區、5個蔬菜基地生產情況調查研究的基礎上,陳倉區農業農村局印發了《關於切實做好疫情防控期間蔬菜春季管理工作的意見》,組織專業技術人員通過電話、QQ、微信等方式開展技術指導服務。協助蔬菜生產企業解決生產資料運入、蔬菜產品調運、用工緊缺等問題,為企業開具通行証6份。目前全區規模以上蔬菜生產園區可採收蔬菜2188畝,平均每天可向市場供應優質鮮菜25.8噸。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