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黄河壶口瀑布景区沿线建围墙防偷窥?官方回应

2023年05月01日23:00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黄河壶口瀑布景区沿线围墙。图片来源:黄河壶口风景名胜区管理局

人民网西安5月1日电(记者吴超)近日,有网友发布视频称,黄河壶口瀑布景区沿线被砌上围墙,引起热议和质疑,不少网友留言表示“该做法是防止不买票偷窥风景。”

5月1日,陕西省宜川县黄河壶口瀑布景区管理局回应称,该路段西靠断崖容易落石,未修安全墙前,确实可远眺壶口瀑布,但因游客和车辆在该路段逗留,发生过多起安全事故。此后,壶口文旅公司对该段安全墙进行了加长加高,之后再未发生因游人和车辆在此逗留而引发的安全问题。

远眺黄河壶口瀑布景区沿线围墙。图片来源:黄河壶口风景名胜区管理局

据了解,黄河壶口瀑布位于陕西、山西两省交界处的秦晋大峡谷,东濒山西吉县,西临陕西宜川县。2022年7月15日,黄河壶口瀑布旅游区被确定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成为两省共创的跨省域5A级景区。

陕西省宜川县黄河壶口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关于延壶路部分路段“安全墙”问题情况说明全文:

我单位接到网友关于“壶口瀑布延壶路部分路段挡墙”的情况反映后,立即进行调查核实,现将有关情况作以说明。

黄河壶口瀑布位于秦晋大峡谷中段,陕西侧延壶公路从壶口景区西侧半山腰穿过。毗邻壶口主景区的一段路面宽6米、双向两车道,东侧是与黄河河床形成12至15米高差的悬崖,西侧是容易落石的断崖。该路段未修安全墙前,确实可远眺壶口瀑布,但若游客和车辆在该路段逗留,不仅面临被落石砸伤的危险,还易阻碍交通,引发交通事故。

2011年之前,该路段每年均有落石砸到逗留车辆情况。2011年6月,为了确保游客和车辆安全,壶口景区管理局在该路段东侧修建了部分安全挡墙,并在西侧设置了若干“落石地段、禁止停留”的安全警示牌。但由于挡墙较短较低,仍有游客在此逗留、攀爬、眺望黄河。2019年2月10日,有游客在此停车逗留时,被过往车辆撞倒一人,造成身体大面积骨折。2019年5月,壶口文旅公司对该段安全墙进行了加长加高,之后再未发生因游人和车辆在此逗留而引发的安全问题。

针对网友反映的问题,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不断提升旅游服务品质,恳请广大游客朋友们继续监督和支持我们的工作。

陕西省宜川县黄河壶口风景名胜区管理局

二〇二三年五月一日

(责编:邹星、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