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蔷薇花开,高校自制化妆品赠师生

邓楠 贾凯璐
2023年04月27日14:15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西安医学院的蔷薇花墙。甘雨欣 摄

西安医学院的蔷薇花墙。甘雨欣 摄

“蔷薇是夏日限定,你我是来日方长。”

“西医的蔷薇真的巨美,而且食堂旁边那一面栏杆都种满了,从旁边路过,香味袭来,瞬间就觉得心情很美好。”

“去年公众号推文上的眼影盘和腮红都变成真的啦!好开心!”

“不建议这么做,因为我的学校没有。”

……

近日,西安医学院师生团队研发自制的400盘蔷薇色眼影和腮红送给师生,收获了一大波好评,网友们纷纷表示:这真是最美的招生简章!

西安医学院内,月季娇艳绽放。陈波帆 摄

西安医学院内,月季娇艳绽放。陈波帆 摄

西安医学院有面600余米的“蔷薇花墙”,每年春季盛开,景色宜人,今年新种的蔷薇科月季开得格外鲜艳,引来许多师生拍照打卡。

学生们在进行实验操作。代安娜 摄

学生们在进行实验操作。代安娜 摄

“我们尝试将蔷薇融入眼影和腮红的研制中,随后将完成的化妆品送检,待质检符合标准后再进行批量制作。”药学院教师李丹凤介绍说,自今年3月初师生们就开始着手准备,查找眼影腮红制作流程,按比例混合调配色粉、乳化剂、保湿剂、精油等,通过初步计算和实践从而达到最好溶解和上色效果,最后研磨、装入模具并压制成型。

以蔷薇花为原料,师生共同研制的腮红和眼影。张钰 摄

以蔷薇花为原料,师生共同研制的腮红和眼影。张钰 摄

药学院化学教研室主任刘春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学生们的热情很高,在教师指导下分步骤制作完成了200盘眼影及200盘腮红,正值学校首届春熙蔷薇节,他们想借此契机将这份礼物赠与师生。

“通过在实践教学中融入美育元素,培养医学生的人文情怀和审美价值,让学生感受到医学是有温度的科学。”刘春叶表示。

以蔷薇花为原料,师生共同研制的腮红和眼影。西安医学院供图

以蔷薇花为原料,师生共同研制的腮红和眼影。西安医学院供图

理论知识与生活实践相结合,加深理解与运用,这样的体验让药学2259班学生伍莎莎受益匪浅。

“本次实践课程让我非常有成就感!”伍莎莎高兴地说:“这次在制作眼影和腮红的过程中,虽然会遇到色彩差异、调配比例不当等困难,但在一次次失败和尝试后,我们逐渐掌握了各种物质的配比,并达到了很好的预期效果。这样的实践,真是太难得了。”

利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进行化妆品制作,将理论与实验相结合,培养学生的动手实操能力,加深理解与运用……据介绍,这样的活动并非首次,2021年自制口红、2022年自制端午节香包、今年自制眼影腮红,西安医学院秉持着将理论知识与生活实践相结合的理念,融入传统文化和医学美学教育元素,持续做好三全育人工作。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