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流感来袭 公众如何科学应对

2023年03月17日09:59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流感来袭 公众如何科学应对

  流行性感冒是我国法定的丙类传染病,简称流感,是一种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飞沫传播,也可通过接触被污染的手、日常用具等间接传播,具有高度传染性,而且传播速度快,人群普遍易感。

  流感病毒是一种RNA病毒,多呈球形,按照病原体分型主要有甲型、乙型、丙型等,其中丙型流感病毒抗原性非常稳定,乙型流感病毒变异性不大,甲型流感病毒极易发生变异。一般情况下,甲型流感病毒每隔10年—15年就会发生一次抗原性转变,产生一个新的亚型,因为人对其缺乏免疫能力,可在人群中引起反复流行。此外,甲型流感亚型内部还会发生抗原漂移,一般2年—3年发生一次,常常引起季节性或者地方性的流行,多数情况下冬春季好发。人感染后可获得对同型病毒的免疫力,但是持续时间短,且各型及亚型之间无交叉免疫。近期全国多地出现流感,导致学生停课,根据国家流感中心监测数据显示,近几周全国监测流感样病例有所上升,其中主要就是甲型流感。

  感染流感病毒后,人们一般会经过1天—3天的潜伏期,然后出现发热、头痛、乏力和肌肉酸痛等症状,一般情况下呼吸道症状较轻。年轻人群多呈良性经过,较少出现并发症,但是像老年人、婴幼儿、慢性病患者以及免疫低下者可能引起较严重的并发症。

  ★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是做好个人防护

  1.疫苗接种。流感疫苗接种是预防流感发生和重症流感最主要的手段。由于流感病毒很容易变异,流感疫苗需每年接种方能获得有效保护。尤其是老人、幼儿、孕妇以及患基础疾病的高危人群,建议每年流感流行季来临之前都及时接种。

  2.日常防护。流行期间避免前往人群聚集、空间密闭的场所。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减少与流感样症状患者的密切接触。室内开窗通风,保持环境清洁。咳嗽或者打喷嚏时,用纸巾或手肘部遮挡口鼻,防止飞沫远距离喷溅传播。

  3.增强免疫力。饮食均衡,加强锻炼,充分休息,避免过度疲劳,增强机体免疫力,减少感染风险。

  ★感染流感后应该怎么办

  1.居家休息。感染流感后,一定要居家隔离休息。一方面避免传染给其他人;另一方面感染后充分休息,可以降低病毒性心肌炎发生的风险。居家休息时,暂时与家人减少接触,对于可能有传染性的物品,进行必要的消毒处理。

  2.及时用药。流感患者大部分症状较轻,出现症状后应及时对症治疗,流感处方药奥司他韦最好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同时,一些解热、镇痛、镇咳、祛痰的对症药物也可以用起来。如果高危人群感染或是症状变得严重,一定要尽早就医。

  ★学校应采取哪些措施降低师生感染风险

  1.通风、消毒、戴口罩。教室、食堂、宿舍等室内场所勤通风。对公共场所进行日常消毒,尤其是对卫生间、食堂、楼梯扶手、门把手等重点部位。学生们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消毒。

  2.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落实晨、午检及因病缺课登记制度。如有发热、流感样病例在短期异常增多,学校要及时向当地卫生主管部门和疾控中心报告。同时按疾控中心指导做好处置工作,减少或避免集体活动和集会。

  3.确诊为流感的学生需等到体温恢复正常、症状消失48小时后方可返校。

  ★流感高发期如何“消杀”

  一、家庭消毒与防护

  1.勤通风。在家应注意多开窗通风,每日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2.手卫生。外出归来、接触鼻涕唾液后、吃饭前、如厕后等都应该做好手卫生。清水+肥皂或洗手液,按照六步洗手法,充分搓洗即可。外出无水源的情况下,也可以使用速干手消毒剂进行手消毒。

  当家中有流感患者时,除勤通风、加强手卫生外,还应注意做好患者的隔离与其他人的个人防护,对可能被污染的物体台面做好清洁与消毒。对于患者接触的环境物体表面,可使用含有效氯250mg/L的含氯消毒剂进行擦拭或按产品说明书要求配制使用;也可使用消毒湿巾擦拭消毒,消毒湿巾有效成分多为复合季铵盐类,按说明书使用即可;对于小件物品表面也可使用75%酒精擦拭消毒。患者产生的垃圾要放置到专用垃圾桶,清理前用含有效氯500mg/L—1000mg/L的含氯消毒剂喷洒消毒至完全湿润,扎紧塑料口袋打包,再次消毒后丢弃。

  二、学校、托幼机构等公共场所预防与消毒

  1.勤通风。学习、生活场所要加强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2.室内空气消毒。人员聚集的室内场所以开窗自然通风为主,每日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在无人条件下,学校和托幼机构可使用紫外线灯进行空气消毒。有条件的学校和托幼机构也可采用循环风式空气消毒机进行空气消毒。

  3.物表清洁消毒。每天放学后对门把手、桌椅扶手、楼梯扶手和饮水机把手等高频接触物体表面,食堂和卫生间等重点场所,做好定期清洁消毒工作。

  当有聚集性疫情时,学校和托幼机构等公共场所应加强通风、手卫生,对可能被污染的环境进行消毒。对于门把手、饮水机把手、水龙头、课桌椅、楼梯扶手、玩具等高频接触表面,可用含有效氯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进行喷洒或擦拭消毒,不耐腐蚀的物体表面也可用500mg/L—1000mg/L的季铵盐类消毒剂或次氯酸消毒剂进行喷洒或擦拭消毒。毛巾等织物,可浸泡在250mg/L的含氯消毒剂溶液内15分钟,然后清洗。

  除此之外,养成戴口罩的防护习惯,甲流高发期尽量不去人多密集的区域,出行规范佩戴口罩。提高健康教育学习水平,宣传流感防控知识,帮助大家养成勤洗手、戴口罩、咳嗽礼仪等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提高学生和家长的自我保护意识。

  陕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医师 丁勇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