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陕西互联网金融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互联网金融纠纷调解工作室”揭牌成立

2023年03月14日09:26 |
小字号

为进一步推进诉源治理、拓展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新路径,3月13日上午,雁塔法院与陕西互联网金融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举行“陕西互联网金融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以及“互联网金融纠纷调解工作室”揭牌暨签约仪式。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王麟,省司法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麻仁伟,省企业家协会会长段克明,市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赵海峰,省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庭长李晓锋,省司法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处长马红薇,雁塔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云峰,雁塔区司法局局长张伟,雁塔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帅,陕西互联网金融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张萌出席仪式。雁塔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尤骥主持仪式。

王麟在致辞中对调解委员会和调解工作室的顺利设立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此次雁塔法院与陕西互联网金融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建立诉调对接机制,深入推进金融纠纷诉源治理,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是健全完善陕西省金融治理协同机制,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有益探索。调解工作室的成立,为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拓宽了覆盖面,开辟了新路径,为推进金融领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作出了良好示范。调解委员会和调解工作室要共同做好成立后的“下篇文章”:一是要牢记“国之大者”。要积极落实省法院提出的“1281”工作思路,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当下、化解在诉前、化解在萌芽,助力金融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二是要铸造特色品牌。强化协同配合、机制融通,使金融纠纷多元化解落地见效,叫响金融纠纷诉源治理“陕西模式”“雁塔品牌”;三是要坚持创新引领。以“智慧解纷”为目标,努力构建数据驱动、数据融合、数据共享、数据预判为一体的互联网金融纠纷治理新模式。

麻仁伟在致辞中表示,解决互联网金融纠纷工作中要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完善预防性法律制度,加强诉源治理。调解委员会和调解工作室在今后工作中,要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挥互联网金融纠纷调处的专业优势,扎实做好互联网金融案件的调解工作,为各方当事人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雁塔法院立案庭副庭长张芷瑜和陕西互联网金融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张萌分别做了表态发言,表示双方将紧密协作、信息共享,对具有诉前调解可行性的案件进行充分甄别、评估,依托“互联网+诉前调解+司法确认”模式,不断提升解决金融纠纷的能力水平,建立金融领域纠纷化解新格局。

雁塔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尤骥、调委会副主任魏亚楠共同签订双方合作协议。

下一步,雁塔法院将紧紧围绕省法院“1281”工作思路,认真落实“六个院”建设目标,以“互联网金融纠纷调解工作室”的推广应用为抓手,打造互联网金融纠纷多元化解“雁塔品牌”,全面打造“最美新时代法院”,为“奋战‘一三五三’,建设美好雁塔”提供坚实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当地供稿 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法院)

(责编:邹星、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