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姜亚军委员:创办本科生学术期刊 助力基础研究后备力量培养

2023年03月12日00:07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全国政协委员、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姜亚军。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西安3月12日电(李志强)作为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姜亚军长期从事英语教学与研究工作,目前还担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专业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多年的教学经验,使他对高校基础研究人才的培养工作感触颇深。

姜亚军认为,虽然近年来,我国高等教育在各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作为“三全育人”的重要载体,科研育人也受到越来越多高校和教师的重视。但是,一定要走出“本科阶段重知识学习,研究生阶段重科研能力”的误区。

姜亚军表示,基础研究的科研意识和能力需从学生本科阶段就开始培养,而科研论文是研究成果的重要体现形式,但是目前国内缺少专门为本科生举办、展示其科研成果的学术期刊。因此他建议鼓励高校申请创办面向本科生的学术期刊,加强基础研究后备力量培养。

“英美等高教强国均有不少面向本科生的学术期刊。据不完全统计,美国创办的此类刊物多达230种,而且英美面向本科生的学术期刊,近年来有增多趋势。2015年以来,美国创刊或复刊的本科生期刊就有10种,其中包括《卡内基梅伦大学机器人学刊》(CMU RISS Robotics Working Papers Journal,2021)和《耶鲁大学本科生学刊》(Yale Undergraduate Research Journal,2020)等,这对我们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姜亚军说。

姜亚军建议,专为本科生创办的学术期刊,涉及学科和专业门类要在全国范围内统筹,严把审批关,做到宁缺毋滥。期刊可为半年刊或季刊,仅面向本科生作者所撰写论文或本科生与指导教师合作论文,同时,还可将本科生学术期刊发表论文作为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的参考,以此提升硕士研究生生源质量。另外,在期刊评价体系(如核心期刊目录等)中也可单设“本科生期刊”门类。

(责编:李志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