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董宏涛代表:建立终身培训学习制度 加快产业工人队伍提质升级

2023年03月10日07:06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安3月10日电 (邓楠)“作为一名一线技术工人,我一直很关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动车段动车组机械师董宏涛,30年来扎根检修技术岗位,是专治“疑难杂症”的“动车医生”。在今年全国两会上,董宏涛就加快产业工人队伍提质升级建言献策。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动车段动车组机械师董宏涛。受访者供图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动车段动车组机械师董宏涛。受访者供图

董宏涛表示,技能人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只有培养出一支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才能有力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发展。

今年,他提交了《关于建立产业工人终身培训学习制度的建议》,并建议从平台支持、校企双向互动等方面着手,进一步加快产业工人队伍提质升级。

“在帮带培养技能人才过程中,我发现一线产业工人队伍普遍存在实践经验丰富但基础理论知识欠缺的问题。”作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董宏涛不仅将毕生所学倾囊相授,同时还非常关注一线技术工人的个人成长和队伍建设。在董宏涛看来,充分发挥各类职业院校的教学资源,让工作一段时间的一线工人带着具体问题返回院校中去学习和思考,这对于他们从实践和理论两个维度出发解决工作中的难点、痛点等问题有很大的帮助。

董宏涛建议,一方面建立职业类院校和企业单位的贯通共建机制,即每年职业院校里一定数量的学生可以到企业单位实习,验证所学内容、提升动手能力、积累工作经验。同时,企业单位也可以选派优秀技能人才到职业院校进修,进一步提高基础理论知识水平,搞懂弄通经验背后的理论原理。在校学生到车间,一线工人进课堂,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碰撞,不仅可以提升学生的实操性,还能夯实产业工人的理论基础,更能促进职校在专业建设和课程开发上更具针对性,从而更好地推进职业院校开展高质量技能培训。

“在这个过程中,职校老师、学生、一线工人形成了一个闭环,这样既能有力提升产业工人队伍素质,还能极大地促进职业教育水平提高,让新时代知识型技能工人与高水平职业教育共同发展。”董宏涛说。

另一方面,进一步完善职工学历教育培训制度。在向产业工人提供普惠性、均等化、贯穿学习和职业生涯全过程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基础上,加大学历教育支持力度,为有意愿、有需求接受高层次学历教育的高技能人才提供更为优惠优质的在职或脱产接受学历教育机会。健全企业支持和鼓励在职职工参加学历教育的机制,对顺利取得学历证书并在学习中表现优异或取得成果的人员,给予全额报销学费奖励的政策支持。

此外,在搭建技能提升平台方面,董宏涛建议利用各类职业院校成立高技能人才基础理论知识提高班;结合各地的工匠学院和网上学习平台,举办劳模工匠提升或研修班;联合相关高校举办相关专业学历提升班。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