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杨春平代表:聚焦农村产业发展 让乡村人才“引进来”“留得住”

2023年03月12日08:49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锦阳路街道水峪村党总支书记杨春平。受访者供图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锦阳路街道水峪村党总支书记杨春平。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吴超、邹星)人才是乡村振兴的主体,也是乡村振兴的力量源泉,如何解决农村人口流失问题,让乡村留得住人才?2023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锦阳路街道水峪村党总支书记杨春平提交了相关建议。

杨春平介绍,近年来,随着社会化的发展,由于农业产值低,就业能力差,农业政策不够活,创业条件不足,大量农村青壮年外出务工或进城安家,农村剩下老人从事种植业,人囗流失严重。杨春平所在的铜川市耀州区水峪村距离县城和市区只有8公里,全村1550人,下辖7个村民小组,一二组人数561人,其中212人均在外务工。

“不少村民已在城市买房安家,而且都是农村的能人。”杨春平说,由于农村公共资源贫乏,幼儿、小学、初中中心学校交通不便,增加了家庭教育成本和生活成本,相当一部分家庭进城陪读务工。“90后没人在农村,80后极少数在农村,以70后为主的农民就是当前从事农业的主力军。”

对此,杨春平建议,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在占补平衡的基础上,结合各地实际对土地、林地政策适当放宽放活,给农村发展产业补链、延链、强链,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增强三农活力,给农民创造更多就业与增收机会。

“要均衡教育、卫生、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让农村居民和城镇居民享有同等的公共服务。” 杨春平认为,应加大民生公共服务投资,完善学校住校、幼儿托管,校车配备等政策。同时,提升农村卫生室医疗服务水平和硬件配套。

此外,杨春平表示,应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产业,让农民不需背井离乡就可找到更多的就业机会,在家门口务工,增加非农收入。为回乡创业者开辟绿色通道,让返乡创业青年共同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责编:邹星、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