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陕西省确定首批“三项改革”综合改革试点高校

2023年02月16日09:15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确定首批“三项改革”综合改革试点高校

  本报讯 (记者 张梅)记者2月15日从省科技厅获悉:在总结前期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为鼓励更多高校从操作层面探索新做法、新举措,我省今年首批遴选支持西安理工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陕西科技大学等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三项改革”综合改革试点。

  鼓励综合试点高校先行先试,探索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操作层面经验做法。“‘三项改革’实施以来,极大激发了广大科研人员转化成果、创办企业的热情,但系在科研人员身上的‘细绳子’还有不少,还需要不断深化改革、加大探索。我们依托3所高校开展综合试点,就是想让这些单位先行先试,探索经验。”省科技厅政策法规与创新体系建设处处长马云介绍,西安理工大学探索高校科技成果股权管理新模式,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探索“研究院+公司”成果转化培育一校模式,陕西科技大学培育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和团队试点改革。

  鼓励综合试点高校快转多转,孵化一批技术含量高、成长性好的科技型企业。今年,省科技厅将支持每家试点单位1000万元财政科研经费,并下放评审立项权,将组建企业数量和科创项目、科创企业发展成效作为主要评价因素,充分调动试点单位主动性和积极性,力争转化更多的成果、孵化更多的企业。省科技厅也将根据试点工作的开展情况,逐步拓展综合试点范围。

  鼓励综合试点高校建设载体,打造一批集孵化、转化、产业化于一体的大学科技园。省科技厅将“三项改革”推广实施与大学科技园建设结合起来,按照立体联动“孵化器”建设标准,支持试点单位申建升级大学科技园,并依托大学科技园联合企业建设一批“四主体一联合”新型研发平台、技术转移认定机构、科技成果线上推介平台、科研成果小试平台、概念验证中心等,为科研人员转化成果搭建载体、提供服务。

(责编:孙挺、王晴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