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

基层医疗“网底”牢不牢?

本报记者 仵永杰 段承甫 王晨曦
2022年12月13日08:36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基层医疗“网底”牢不牢?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是群众身边的“守护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镇卫生院等机构承担着门诊预检分诊、推进老年人疫苗接种、重点人群健康监测等重要工作。

随着精准划分风险区、优化核酸检测、调整隔离方式等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我省广大群众生活和工作状态正逐步恢复。在此背景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网底”作用发挥如何?怎样优化就医流程,引导群众做好自我防护?老年人疫苗接种工作进展怎么样?日前,记者走访了我省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镇卫生院。

跨前服务 保障群众就医需求

12月12日上午,在宝鸡市金台区卧龙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前来就诊、接种疫苗的社区居民排起长队。经工作人员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结果后,人们有序进入服务中心。

据了解,面对近期接种疫苗人数明显增多的情况,卧龙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由原先只在下午接种疫苗,调整为全天候提供疫苗接种服务。考虑到个别老年人行动不便,服务中心还派出接种小分队,为特殊群体提供上门接种服务。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空间有限,为进一步提高就诊效率,减少交叉感染风险,我们优化了就医流程,持续做好门诊预检分诊,同时,按要求对发热门诊进行改造,目前设计图纸已完成。” 卧龙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杨皓量介绍,“近期,中心还加强了医护人员培训,充实了各诊室医护人员力量,加强了药品、防护物资的储备。”

12月11日,在金台区卧龙寺街道代家湾村卫生室,不少社区居民前来就诊买药。“孩子要住校一段时间,我来给他配一些常用的感冒药,以备不时之需。”家住盛世观邸小区的马金芳说。

据代家湾村卫生室医护人员苏文霞介绍,“新十条”出台后,群众购买退热、止咳、抗病毒、抗生素等“四类药品”不再需要实名登记个人信息,卫生室对各类感冒药也加强了储备。“由于卫生室诊疗条件有限,我们会按要求将发热病人引导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医院就诊。”苏文霞说。

保障群众就医需求,乡镇的情况如何?

12月11日上午,金台区金河镇卫生院院长袁应海拿着设计图,在卫生院外的空地上测量规划发热门诊和留观室的面积。

“根据‘新十条’要求,结合镇卫生院的实际情况,我们预留了70多平方米的空地建发热门诊和留观室,预计一周左右完成搭建,并将尽快投入使用。”袁应海介绍。近期,全院进一步强化团队建设,加强临床医疗救治培训,优化就医流程,增强药品、防疫物资储备,为下一阶段的医疗救治、接种服务作准备。

“‘新十条’出台以来,我们还协同镇村干部、村医,加强全镇重点人员摸排,对重点人群做到底数清、需求清。”袁应海说,“目前,全镇9个行政村摸排到65岁及以上老年人2114人,0岁至6岁儿童998人,孕产妇143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130人,高血压患者1684人,糖尿病患者404人。以上重点人群均已建档造册并落实分类管理,卫生院还将以此为依据,持续推进重点人群疫苗接种工作。”

“引导群众成为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是我们近期的工作重点。”袁应海介绍,平日接诊、开展健康知识下乡宣传时,医护人员会通过口头叮嘱、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积极引导群众养成坚持体育锻炼、正确佩戴口罩等生活习惯,增强群众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共同筑起防疫屏障。

细致摸排 做好居民健康监测

12月12日10时许,记者在商洛市商州区陈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门诊区域看到,有不少居民在候诊。

“发热患者在登记信息后进入临时隔离室,由医护人员为其做抗原检测。若患者感染,症状较轻的,可选择居家隔离,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退烧、消炎类药物等。若患者症状严重,我们会根据情况将其转移到上级定点医院进行救治。”陈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毛福田说。

为便于分级分类提供健康指导和服务,陈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积极开展重点人群健康情况摸底工作。“陈塬街道下辖8个村(社区)。每个村(社区)都配备一名村医,摸排辖区内居民的身体健康情况。”毛福田介绍。

当日11时许,在商州区工农路预防接种门诊,不少群众刚接种完疫苗,按照要求在留观区观察30分钟。

预防接种门诊负责人苏楠介绍,商州区12月1日恢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服务,截至12日,门诊已接种400余剂次新冠病毒疫苗。“当前接种疫苗的群众多为60岁以上。此外,有一些群众之前因患有其他疾病、在哺乳期等原因暂缓接种疫苗,现在也可以正常接种了。”苏楠说。

当日14时许,在商州区刘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记者看到不少群众在药房前排队取药。

“近期门诊病人有所增加,每日门诊诊次为30次左右,以呼吸道疾病患者居多,约占50%。此外,一些高血压、冠心病等疾病患者,也来开药备用。”刘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王灶介绍,目前中心正加大相关药品保障与储备力度,同时提醒居民要科学防疫,不要过度囤药,避免不必要的恐慌。

科学评估 保障老年人疫苗接种

12月12日上午,在杨凌示范区杨陵区李台街道西苑社区居委会,杨陵区五胡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正在为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您之前有什么疾病吗?最近身体是否感觉不舒服?平时血压怎样?……”在西苑社区居委会,来自杨凌示范区医院的预检医生耐心细致地询问老年人的身体状况。据介绍,部分老年人患有多种慢性病,必须科学谨慎地判断每个人是否适合接种疫苗。

“今天,我专门过来接种加强针。全程接种疫苗,我和家人就放心了。”今年62岁的西苑社区居民王宗礼说。12月11日至12日,五胡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李台街道辖区居民接种疫苗192剂次,其中60岁及以上人群共接种183剂次。

“医生用专业知识解答疑问,化解群众顾虑。若身体条件适合,老年人非常愿意接种疫苗。”五胡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赵苗说。

五胡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联合服务区域内的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站,对当地65岁及以上人群开展健康状况调查。据介绍,李台街道辖区65岁及以上人群约有7800人,截至12月12日,近一半的人已接受了健康状况调查。

与此同时,镇卫生院也在紧张有序地开展疫苗接种、健康监测等工作。12月10日起,杨陵区五泉卫生院医护人员前往五泉镇崔家村、王上村、高家村等地为老年人接种疫苗。12月10日至12日,五泉卫生院已为当地60岁及以上人群接种疫苗419剂次。

随着疫情防控优化措施的落实,五泉卫生院将逐步恢复常态化接诊服务,加强发热门诊人员配置,按要求分设区域进行接诊。该院还为群众开设了慢性病购药窗口,以满足群众需求。

五泉卫生院院长王天平说:“当前,五泉卫生院将按要求筹备开设发热门诊。目前,我们正安排医护人员,购置医疗器械并加强常用药储备。”

(责编:邹星、魏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