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

把党的好声音传到群众心坎上

本报记者 刘印 李宛嵘 陈志涛 李妮 周明 王姿颐
2022年12月12日08:54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把党的好声音传到群众心坎上

十一月十六日,宝鸡市千阳县张家塬镇南湾岭村村委会会议室,镇人大主席、新风宣讲志愿服务队队长陈娟正在给村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本报记者 李宛嵘摄

11月21日,在延安市吴起县南沟村村史馆的沙盘前,村党支部书记白涛(左三)为村民讲述南沟村退耕还林成果以及未来产业发展规划。 本报记者 王姿颐摄

近日,杨凌示范区杨陵区李台街道阳光社区的群众在认真学习。本报记者 仵永杰摄

11月24日,蓝田县文明实践宣讲团志愿者赵伟涛与老乡们坐在一起,共同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本报记者 刘印摄

11月18日,平利县老县镇锦屏社区党支部书记江慧丽(左)为老党员曹雨财“上门送学”。本报记者 陈志涛摄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

当前,我省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掀起热潮。从陕南到陕北,从农家小院到城市社区……一场场引人入胜的宣讲,一次次鲜活生动的解读,让党的好声音传到群众心坎上,不断汇聚起奋进新时代的磅礴伟力,激励三秦儿女以实干笃行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三秦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 凝心聚力 传递党的好声音

11月18日,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锦屏社区党支部书记江慧丽组织社区党员和群众代表参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讨论会后,紧接着便赶到老党员曹雨财家里“上门送学”。

“我想好好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但岁数大了,自己学习有难度,参加集体学习又不方便,谢谢你上门为我讲解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的好声音传到咱心坎上!”拿着江慧丽专门打印的大字版本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有着51年党龄的曹雨财激动地说,“我年纪大了,对生活的变化有着亲身体验,对现在的幸福生活也时刻怀着感恩之情,一直想为社会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曹雨财和蔼慈祥、亲和力强,周围的小朋友在放学后和周末的时候,喜欢到他家听他讲故事、说往事。当天傍晚,“充完电”的曹雨财又给小朋友们“开课”了,讲的正是党的二十大这件大事。“民族复兴、国家强盛,离不开你们的努力。你们要成为爱党爱国的小学生,要做到品德好、学习好、身体好、劳动好,听党话、跟党走,做建设祖国的小主人翁!”曹雨财说。

为了传递党的好声音,平利县采取了多种宣讲方式:利用社区工厂覆盖面广、带动影响面大等特点,在开工前、月例会等时间段进行宣传宣讲;以“曲艺+理论”的形式推进融合宣传宣讲,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演出形式,用“小节目”诠释“大道理”……

11月16日,在宝鸡市千阳县张家塬镇南湾岭村移民安置小区文化广场上,该镇人大主席、新风宣讲志愿服务队队长陈娟正坐在小板凳上,给身边的村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近一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九百六十多万贫困人口实现易地搬迁,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远的不说,咱都是受益者吧?”陈娟用身边人身边事,带大家回顾这几年来身边的可喜变化:村民不花一分钱住进移民安置小区里的楼房,苹果、蔬菜等特色产业让家家户户的生活越来越好……

村民王小平一边听,一边记。“几年前,我家没花一分钱就搬进了楼房。在政府的关心下,我还有了一份稳定的公益性岗位工作。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说,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我跟老伴儿商量了一下,今年还要多种几亩苹果呢!”王小平说。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千阳县张家塬镇充分发挥基层各类宣讲队伍作用,聚焦基层群众关心关切的现实问题,广泛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理论宣讲,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党的好声音深入人心,激发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 现身说法 送去党的温暖

“群众在哪里,党的二十大精神就宣讲到哪里;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11月24日,西安市蓝田县三里镇席家河村,蓝田县文明实践宣讲团志愿者赵伟涛与席家河村的老乡们围坐在一起,讲政策、谈想法、拉家常,与大家共同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新思想、新要求。

这是蓝田县文明实践宣讲团“板凳会”的现场。围绕“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主题,赵伟涛结合身边的变化讲述过去十年党带领人民取得的重大成就,把大家最关心的医疗、民生、教育等问题一一展开,让大家感受到了党的温暖。

聊起村里的变化,村民李会云说:“党的政策确实好。我们村现在家家是二层楼,出门是水泥路,家家户户门前有小花园,环境很好,还修了健身广场,我带小孙子遛弯很方便。”

接地气,聚人气。一场“板凳会”,就是一场开在乡间的大课堂。

为精心组织好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宣讲,蓝田县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作用,遴选了涵盖离退休老党员、老干部和文艺工作者等群体的20余名骨干志愿者,组建了文明实践宣讲团。“我们将发挥好文明实践宣讲团作用,深入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采取‘板凳会’、文艺表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讲形式,开展大众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把大主题转化为小切口,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蓝田落地生根。”蓝田县委文明办综合科科长章超说。

“作为一名老党员,我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村里的建设多出点子,努力贡献自己的光和热。”71岁的村民李润全说。

11月21日,在渭南市华州区华州街道大街社区三门巷小区,居委会正组织党员群众20余人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交流会”。

“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这些话都说到了我们的心里。”退休党员党拉柱已经是第四次参加学习交流会,每次都有说不完的话。

建于20世纪80年代的三门巷小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差、物业缺失等问题曾困扰着小区居民。如今,小区里水泥路干净平整,楼栋墙上宣传彩绘引人入胜,居民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多。

近年来,华州区以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全面推行“5号议事日”制度,由镇(街道)党(工)委牵头,协调小区每月5日召开会议,通过全覆盖收集民意、面对面协商议事,将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如今,该制度已覆盖华州区全区236个小区,累计解决群众急事难事揪心事1200余件。

“党的二十大报告离咱老百姓的生活这么近,许多都与我们的利益密切相关。”党拉柱说,“现如今小区环境越来越好,邻里间互帮互助多了,相信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大街社区党支部书记马建民说:“以党建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能力,让群众生活更满意、更舒心是社区工作者努力的方向。我们将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拓展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组织形式和渠道,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 实干笃行 创造幸福生活

“咱们要坚持农旅融合发展,让产业更加兴旺,村庄更加美丽。”11月21日,走进延安市吴起县南沟村,该村党支部书记白涛为村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时说,“紧跟党走,咱们村一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20多年前,吴起县开全国封山禁牧先河,南沟村先行一步。如今,该村实施退耕还林29127.8亩,荣获“全国退耕还林试点示范村”称号。南沟村的山地苹果销售旺,乡村建设亮点多,养殖产业方兴未艾,乡村旅游蓬勃发展,生态优势已转变为经济发展优势。

村民赵志斌的果园就在南沟村后边的山头上,四周山林是南沟村退耕还林多年的成果。“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环境变好了,我们南沟村的天更蓝了、山更绿了、水更清了,大家回村发展产业的信心也更足了。绿水青山成就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赵志斌说。

刘志安是南沟村的老党员,20世纪90年代,刘志安和村民们一起响应国家号召上山造林。

“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里跟农业、农村有关的内容,我感到十分振奋。作为一名老党员,我一定会发挥好‘传帮带’作用,把南沟村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发展的经验传下去,让年轻人在绿水青山中干出新的成绩。”刘志安说。

“只要心里装着群众,一心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大家就会跟着你干。”白涛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我对此深有感触。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让乡亲们的收入一年比一年高、光景一年比一年好。”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南沟村以党建为引领,聚焦群众需要、对准发展问题,有效激发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增收致富的内生动力,不断引导村民创造新的幸福生活。

同处陕北大地的榆林市清涧县幸福嘉苑社区,这里的移民搬迁群众也在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大步迈向幸福生活。

连日来,“幸福一起行”宣讲团走进幸福嘉苑社区,宣讲团成员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体会、感悟和收获,让党的好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

幸福嘉苑社区建成于2019年,是县城中最大的移民安置点。这里的居民3年前还住在大山里,如今,他们在好政策的帮扶下,已适应了身份转变,迎来了美好生活。

得知家门口要成立电商服务中心,幸福嘉苑社区居民白金英自告奋勇前去应聘,如今已是该中心的“元老”。

电商服务中心是清涧县向全国各地输送优质农特产品的平台,在这里,白金英和她的同事们工作的主要内容是打包优质农特产品。他们每人每天有100元的收入。“在家门口工作,既有收入,还可以照顾家里,特别适合我们这样的搬迁群众。”白金英告诉记者。

对搬迁群众来说,乐业才能安居。当前,在幸福嘉苑社区,符合用工条件的140名搬迁群众进入当地9家社区工厂就业,同时还有部分群众在社区的帮助下找到了工作。

如今,搬到幸福嘉苑社区的刘丽丽在家门口上了班,她非常珍惜这份工作。“现在是带孩子赚钱两不误,相信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我们老百姓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

幸福嘉苑社区内老年人居多,多是干了一辈子农活的农民。为了帮助他们适应新住所,社区建立了党群中心、亲子小院、康乐小屋、老年活动室等暖心服务平台,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满。

眼看着乡亲们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幸福嘉苑社区党支部书记付小林的干劲儿也越来越足。“社区干部就是要做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暖心人,我们要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社区群众带来更多实惠和保障。”付小林说。

(责编:邹星、魏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