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纵深推进“铁拳”行动

陕西:营造更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2022年11月09日08:36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陕西:营造更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截至10月底,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共查办案件10284件,罚没款10033.35万元,移送案件53件,限制从业人员363人,有力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

  省市场监管局建成启用涉及市场监管工作19个领域、由111名执法办案骨干人员组成的全省市场监管执法办案人才库,为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查办大案要案储备人才

  全省市场监管系统组织开展“3·15”“4·26”“食品安全宣传周”等主题宣传活动,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开展“近距离”宣传,让公众走近“铁拳”行动

  本报讯 (记者 徐颖)11月8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纵深推进“铁拳”行动,持续净化市场环境有关情况。

  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以下简称“铁拳”行动)是市场监管系统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具体体现。今年以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聚焦民意最盼、危害最大、市场监管风险和压力最大等重点领域,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和市场监管风险压力大等方面的突出问题,通过建立工作机制、层层部署推进、专项督导检查、曝光典型案例、强化经验交流等形式,以重拳整治之责、狠抓落实之效,聚力打赢民生领域“铁拳”行动攻坚战。截至10月底,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共查办案件10284件,罚没款10033.35万元,移送案件53件,限制从业人员363人,有力维护了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营造了更为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更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省市场监管局在完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明确重点查处的8大民生领域违法行为的基础上,全面梳理分析12315等各类投诉举报线索和民生热点问题,在公用企业乱收费、粮食购销、肉类检疫、肉制品制售等领域强化案件查办力度,确保行动指向明确,案件处罚到位。该局结合陕西区域实际,精心打造市场监管梯形执法体系,重视发挥执法办案骨干人才作用,建成启用涉及市场监管工作19个领域、由111名执法办案骨干人员组成的全省市场监管执法办案人才库,为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查办大案要案储备人才;研究制定市场监管领域重大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实施细则,积极推动社会共治,鼓励举报违法行为。

  全省市场监管系统组织开展“3·15”“4·26”“食品安全宣传周”等主题宣传活动,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开展“近距离”宣传,让公众走近“铁拳”行动。省市场监管局和延安市市场监管局围绕社会热点,开展“食品安全 你我同查”视频直播活动,累计发布视频46期,抖音、快手账号累计浏览量4.7亿余次,受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责编:孙挺、王晴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