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双管齐下 乾县变电站750千伏断路器安装工艺小创新

2022年10月25日14:39 |
小字号

10月21日,750千伏乾县变电站断路器增容改造工程现场,施工人员在成熟方案的基础上守正创新,首次采用“双管齐下”的方案,利用2台吊车、2台高空作业车,围绕同一台断路器,同时吊装两只高压绝缘套管,稳步推进工程计划。

750千伏乾县变电站是陕西电网第一座750千伏变电站,该站的顺利投运,开创了陕西电网750千伏电压等级的新格局。后续又经过多次扩建、增容,该站至今仍在陕西“两纵双环”750千伏骨干网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根据陕西电网‘十四五’建设规划,乾县变现有750千伏断路器将无法满足未来电网发展的短路水平需要。需要对断路器及隔离开关进行增容改造。”陕西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董有超说。

本次增容改造包括16台断路器、46组隔离开关改造。在保证电网供电可靠性的前提下,分为10个阶段进行停电作业。当前进行的是第二阶段停电作业——750千伏乾宝Ⅰ线设备增容改造,改造乾县变电站2台断路器、宝鸡换流站2台断路器,以及相关隔离开关、二次设备。计划15天完成。

超高压公司与陕送公司经过第一阶段增容改造工程的协同配合,总结经验,攻坚克难。在第二阶段,两家公司都加大人员投入,抢抓有效工期,争分夺秒稳保项目计划。现场建立安全生产指挥部,主要领导亲自带队把控现场安全,积极成立党员突击队,将党建工作与生产工作深度融合,党员干部齐带头,勘查现场,优化施工方案,突破制约点,开创新思路。

为了确保工程质量和进度,两家公司经过分析研判,决定采用2台吊车、2台高空作业车,“双管齐下”同时安装两根高压绝缘套管。“虽然我们对这种断路器的安装工艺已经非常成熟,但在同一相上对两根750千伏高压套管同时进行安装还是第一次。”项目经理边程说。这是对现场机械调度、人员配合、工艺水平的极限挑战,对两家公司和陕西电网都是首次尝试。

由于站内道路有限,又是临近带电作业,作业空间十分局促。两根套管同时吊装,管控难度更是显著增加。要保证车辆回转半径、伸臂长度,保证作业时互不冲突,项目部与运行人员共同对作业车辆做了精准定位,对新旧设备的周转通道做了周密规划,确保施工作业安全,确保运行设备安全。

本次工程作业面多,作业分组多,作业现场首次采用了袖标管理方式,为施工人员醒目分组,方便各级管理人员,以及运行、监理单位共同做好现场监督管理。施工期间,现场管理科学、规范、无违章,保证了施工效率的同时,还获得了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的无违章现场认定。

“陕西送变电这次在750千伏断路器上采用了两根套管同时吊装的方案,虽然只是在成熟工艺上向前迈出的一小步,但为我们在停电改造施工中发挥机械优势、科学现场调度、争取宝贵时间提供了新思路。”国网陕西超高压公司变电检修中心副主任薛彦登说,“在对施工人员临近带电作业的监督管理中,我们也积累了多台机械临近带电作业时,现场运维管控的经验。这对陕西电网后续改造施工、运维管理都有一定的意义。”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国网陕西超高压公司与陕西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将进一步深化合作,将合作共赢的理念付诸行动,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服务产业结构转型、新能源发展,为陕西电网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支撑。(当地供稿 高浪舟  迟姗  马腾)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