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

陕西实施8大创新工程推动创新驱动发展

2022年02月08日09:08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陕西实施8大创新工程推动创新驱动发展

  本报讯 (记者 张梅)日前,省政府印发《陕西省“十四五”创新驱动发展规划》(以下简称《发展规划》)。“十四五”时期,我省将实施源头创新提升、新兴产业发展、传统产业升级、数字陕西建设、创新企业培育、创新人才引育、体制机制创新、创新生态优化8大创新工程。

  根据《发展规划》,“十四五”我省创新驱动发展的主要目标为:到2025年,全省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迈出更大步伐,建成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协同高效的创新驱动发展体系更加完善,创新型省份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形成辐射带动西部地区的创新先导区和全国科技创新增长极;建设国家(西部)科技创新中心,创新要素配置更加高效,创新生态系统更加优化;掌握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核心技术,培育一批引领产业变革的龙头骨干企业;形成两个万亿级产业集群,壮大一批千亿级产业集群;建成一批高水平创新型园区,形成各具特色的区域创新发展格局,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实施源头创新提升工程。围绕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总体布局,整合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建设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加强战略性、前瞻性基础科学研究,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到2025年,全省基础研究支出占研发支出比重达到8%,企业研发经费占全社会研发经费比重达到5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产品销售收入占比达到15%。

  实施新兴产业发展工程。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聚焦先进半导体、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增材制造、新材料、航空航天、生物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到2025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25.5%。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在能源化工、装备制造、商贸物流、文化旅游、建筑业等重点领域实施传统产业升级工程,五年实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改造项目4000个以上;实施数字陕西建设工程,到2025年,全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0%;实施创新企业培育工程,到2025年,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2万家,每万家企业法人中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135家,培育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0家、国家级和省级“专精特新”及“小巨人”企业700家;实施创新人才引育工程,到2025年,研发人员占就业人员比重达到0.7%。

  与此同时,我省还将实施体制机制创新工程、创新生态优化工程,加快推动各类创新要素向创新主体集聚,提高整体创新效能,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责编:邹星、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