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深化“放管服”群众更省心

2022年07月27日10:53 |
小字号

西安公安交警支队车管处东区分所三语服务岗导。孙崇明 摄

你好! hello! Hola!7月15日,两名哥伦比亚裔的外籍友人在西安公安交警支队车管处东区分所“三语”服务岗,办理外籍驾驶证换领中国驾驶证业务时向民警求助,二人目前在西安定居教书,还有一辆新车想要注册上牌,由于中文比较差,希望得到民警的帮助。精通中文、英语和西班牙语的三语导办员谢清羽用流利的西班牙语引导他们顺利办完驾驶证业务后,还耐心叮嘱了办理新车注册所需的资料和流程。7月22日下午,这对哥伦比亚夫妇再次来到东区分所办理新车注册上牌业务,考虑到该夫妇年纪较大且语言不通,三语服务岗导办员谢清羽全程陪同并充当西班牙语翻译帮办导办,协助这对外籍人士顺利办理完新车注册登记业务,他们对中国交警耐心细致的服务感到十分满意,临走时还与三语导办员谢清羽拥抱致谢。

7月6日,西安市急救中心向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处发函求助,希望车管处东区分所可以帮助其单位100多辆紧急调拨的用于疫情防控的急救车辆进行注册登记上牌。为尽快将这批紧急调拨急救车辆投入到全市当前急救医疗及新冠肺炎相关转运工作中,本着疫情防控工作急事快办、特事特办的原则,东区分所迅速开辟急救车辆办理业务绿色通道,积极协调对接城东检测线,在不影响日常业务无工作的前提下,每日安排查验通道工作人员加班加点,集中为救护车辆办理注册登记手续,截止到7月8日18时,顺利完成100辆急救车辆注册登记手续,目前该批急救车辆已投入到全市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当中。疫情突袭十万火急,防控工作分秒必争,车管处东区分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服务理念,疫情期间,开辟绿色通道办理消防车、急救车、警车等各级单位担任疫情防控的特种车辆共计211辆,立足本职岗位用实际行动为西安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2021年9月正值全国残特奥会在西安召开之际,车管处东所按照支队和车管处工作部署,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便民举措,充分结合党史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创新探索开辟办事窗口前移,主动上门服务,克服人员不足和日常业务工作繁杂等困难,加班加点审核录入残疾人资料及相关台账,完善登记车辆信息,认真梳理工作台账。同时积极联系对接市残联康复中心及各区县残联工作人员,先后深入全市(新城、阎良、蓝田)等15个区县开展安全教育、现场登记挂牌、安装上牌一站式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服务活动,共为全市1265名下肢障碍的残疾人办理残疾人专用轮椅车登记挂牌业务,累计服务残疾人过万名。积极帮助和改善残疾人朋友们生活质量,增强特殊群体的社会活动参与能力,同时在今年全国第32个助残日之际,受陕西省残疾人联合会和西安市残疾人联合会邀请为全省残疾人开展残疾人驾驶员交通安全宣传培训会,受到了省市残联的高度肯定和残疾人朋友们的一致好评。

今年以来,西安公安交警车管处在全处开展喜迎二十大“铭记嘱托 忠诚担当”学习实践活动,为延伸交管业务服务辐射范围,车管处东区分所率先实行导办员靠前引导服务,值日警官全天负责制和值班干部坐窗口排忧解难制度,挑选业务能力扎实、精通外语的民辅警,设立党员先锋服务岗与“中英西”三语服务岗,热情接待来访群众,耐心提供业务咨询和业务办理指导,方便部分语言交流不畅的外籍友人高效便利各类车驾管业务,同时开辟业务办理绿色通道,为老年人、残疾人、孕妇等特殊困难群体提供“一对一”“手把手”服务,让窗口服务更暖心,办事群众更放心。通过在大厅和查验通道设置导办服务人员,走出柜台,走进群众,靠前提醒群众完善办事手续资料,解答群众疑难问题,积极回应群众求助,引导群众快速办理等方式减少群众排队等候时间,方便群众快速高效办理各类车驾管业务。日均帮助群众填写整理资料80余例,免费拓印车架号22例,安装拆卸机动车号牌27副,现场解答群众咨询超百次,服务办理各项车驾管业务群众超过2000人次。

车管处东区分所将持续深化“放管服”便民服务措施,探索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聚焦为民服务,突出重点群体,立足本职岗位建功,关注身边人身边事,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用力用心用情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 问题,切实提升办事群众的获得感、体验感和满意度。(当地供稿 西安公安交警)

(责编:白鸽、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