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陕西省民政厅:

保障疫情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2022年01月27日08:36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保障疫情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本报讯 (记者 杨小玲)1月26日,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自2021年12月以来,我省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全力做好疫情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

  全面摸底排查。全省各级民政部门统筹基层社会救助协理员等工作力量,以低保对象、残疾人和“一老一小”等群体为重点,全面开展摸底排查工作,摸清摸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状况,引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截至1月25日24时,全省已排查受疫情影响群众100.45万人,对其中基本生活存在困难的,建立工作台账,全力做到急难问题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

  坚持有难必救。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充分发挥临时救助“救急难”功能,对因疫情影响造成基本生活出现暂时性困难的群众开通“绿色通道”,及时给予临时救助。情况紧急的,实行“先行救助”,确保困难群众受助及时。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全省累计向受疫情影响的人员实施临时救助34166人次,发放临时救助金1743.28万元。

  畅通求助渠道。为增强困难群众抵御疫情风险能力,省民政厅指导疫情严重的地区暂停低保、特困人员的动态管理和退出工作;持续推广运用“e救助”微信公众号,开展社会救助“掌上办”服务,方便困难群众申办、查询相关救助业务。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已有12.97万人次通过“e救助”提出救助申请。

  提供关爱服务。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对因隔离收治、参与疫情防控等原因,导致家庭中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残疾人、未成年人等无法得到有效监护照料的群体,指导乡镇(街道)、社区(村)及时开展各类关爱服务,累计为29.1万名特殊困难群众提供了关爱服务。

  凝聚慈善力量。全省各级民政部门指导各级慈善组织加大物资募集工作力度,为城中村滞留的农民工发放价值约2632.39万元物资;动员全省各级各类1390余家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团体积极参与、主动作为,为西安261个社区分发360余万件防疫物资和价值1877万元的生活物资。

(责编:李志强、魏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