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夏阅三秦 畅旅欢歌”

——暑期旅游旺季陕西省文旅市场多点开花

本报记者 李卫文/图
2022年07月20日10:48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夏阅三秦 畅旅欢歌”

  霓虹掩映下的大唐不夜城,人流如潮。沉浸式的夜游体验充分满足市民游客的夜间休闲消费需求。

  进入暑期,随着旅游市场利好政策频出,景区、住宿、出行等的市场热度均迎来强劲反弹。我省推出以“夏阅三秦,畅旅欢歌”为主题的2022陕西省夏季文旅消费季活动,掀起了陕西暑期旅游的热潮。

  行程卡摘星了

  随着各地中高考结束,以及在全国行程卡摘星、跨省游恢复等各项旅游市场利好政策刺激下,旅游市场迎来了一场“及时雨”。

  6月29日,工信部发布取消通信行程卡“星号”标记的消息后,携程平台上多个热门旅游目的地搜索量增长超300%。去哪儿网数据显示,平台机票搜索量30分钟内上升60%,酒店搜索量翻番,火车票搜索量上涨。

  随着多重政策利好的释放,暑期旅游市场或将迎来今年旅游市场的复苏高潮。

  西安虽然由于疫情在7月初经历了短暂的部分公共场所封控期,但得益于疫情防控措施的精准、及时、有力,在短时间内实现了社会面清零,经济社会回归正轨,各大文旅场所在关闭了数天后恢复了正常开放。西安的烟火气又回来了。

  优惠措施来了

  为进一步提振文旅市场信心,扩大文旅消费,增强市场活力,促进全省文旅产业加快恢复发展,以“夏阅三秦,畅旅欢歌”为主题的2022陕西省夏季文旅消费季活动将从7月持续至9月,在我省各市区同步开展。12条夏季精品旅游线路、298场户外音乐节等文旅主题活动、139个帐篷露营地和精品民宿、33个夜间文旅消费新场景、20场精品旅游演艺,将为广大市民游客奉上精彩的文旅盛宴。为了刺激旅游消费,让利于民,我省各市区还出台文旅惠民及优惠措施119项,省文旅厅发放2000万元文旅消费券、省商务厅发放1000万元美食消费券。

  我省还开通“坐着火车游陕西”文化旅游列车,让广大群众在游绿水青山、哼陕南小调、看盛世长安、吼大秦之腔、观黄土地、唱陕北民歌中全面感受大美三秦。

  7月1日晚,大唐不夜城开元广场上,来自关中平原城市群部分市区和重点文旅企业的各式帐篷市集,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驻足观看。琳琅满目的各色文创产品、非遗产品、土特产美食,让市民游客一站式购买到心仪物品。

  西安市联合关中平原城市群部分市区和重点文旅企业,共同开展了2022“关中文旅大集”系列推广活动。该活动作为2022陕西省夏季文旅消费季的首场大型文旅消费促进活动,吸引了省内多家大型文旅集团、各地近百家文旅企业参加。各参展单位通过舞台推介、文艺演出、门票抽奖、展位咨询、直播推广等方式,开展面向公众的路演推广和促销活动,以展示关中平原城市群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和丰富的旅游特色资源,助推我省“关中人游关中”客源互动互游的文旅消费内循环。

  “西安是一座让你一见如故的城市,在这里领略长安之美、品味古都神韵、追寻中华文脉。千年古都,常来长安;触摸历史,感受文化。我在西安等您!”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孙超化身文旅代言人,以视频的方式向游客介绍西安之美。

  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以中华文化为脉、以特色风貌为魂,推介了关中六大板块精品文旅资源,并向广大自驾游爱好者推荐绿色秦岭自驾之旅、沿黄公路自驾之旅、红色追忆自驾之旅、东看黄河自驾之旅、西寻周秦自驾之旅、探寻人文关中环线之旅等6条“自驾车·畅游关中”主题体验线路。

  据悉,下一步,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还将以西安五大旅游(客运)集散中心和重点周边游组团社为依托,联动关中平原具有相当文旅吸引力的县(区),通过政策统筹、集中宣传、品质组团的方式,整合资源、共同发力,推出“一周一县(区)·大巴游关中”系列产品和营销活动,持续推动关中平原城市客源互游互动。

  避暑游火了

  日前,携程平台发布《2022年暑期旅游市场趋势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机票暑运搜索指数已追平2019年同期;酒店旅游市场回暖至去年同期七成,跨省游酒店订单比例有望过半;亲子游进入预订高峰期,亲子酒店预订量较疫情前增长20%。

  截至7月17日,陕西跨省跟团游客源地前五位为江苏、北京、上海、广东、浙江。西安、汉中、延安、宝鸡、安康是较受游客欢迎的目的地城市。华山、西安欢乐谷·玛雅海滩、乐华城·88℃温泉乐园、华夏文旅度假区、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西安城墙、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秦岭野生动物园等是我省最热门的旅游景区。

  民航局日前公布了暑期初期的数据:进入暑运以来,7月4日至10日,客运航班量环比增长12.1%,较2021年同期基本持平;旅客运输量环比增长13.8%。目前,暑运搜索指数已追平2019年同期,预计机票购票热度将在7月15日至8月4日的三周内出现。

  随着疫情防控的科学化、精准化,越来越多的地区放宽了跨省游限制。相比上半年以本地游、近郊游为主的短期出游,中长途旅游住宿需求在今年暑期集中爆发,出行半径及出行周期明显拉长。据相关机构预测,2022年暑期的酒店订单中,跨省游酒店订单比例预计将提高至50%以上,而连住2天及以上的订单比例预计将占20%。

  随着各地中小学陆续放假,亲子游产品预订也进入了高峰期。7月以来的亲子机票订单量较6月同期增长804%。暑期亲子酒店的订单量恢复至2021年同期80%。暑期亲子酒店的订单中,75%以上为跨城订单。

  随着暑期的到来,水上乐园、主题乐园、博物馆等吸引了众多亲子家庭的目光。报告显示,近一周,亲子家庭预订暑期景区门票的订单量环比上周增长73%。

  “避暑游”作为炎炎夏日游客们暑期出行的主要选择,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目光。近期,全国多地气温居高不下,水上乐园成为城市居民夏日清凉的好去处。报告显示,截至目前,暑期水上乐园景区门票订单量已恢复至2021年水平。近一周预订暑期水上乐园的门票量环比大涨近80%。我省乐华欢乐世界、西安欢乐谷·玛雅海滩等水上乐园暑期热度蹿升。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