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西安中高档品牌酒店签约数领跑全国?

本报记者 李妮

2020年04月21日08:10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为何西安中高档品牌酒店签约数领跑全国?

4月16日,国际知名智库浩华管理顾问公司发布行业报告:2019年西安以35家中档及以上品牌酒店签约的成绩,位列全国第一,高出第二名成都6家,领跑全国其他城市。

酒店业,是会展与旅游产业的核心支撑,是城市商业繁荣的基础建设。2019年,为什么品牌酒店愿意落户西安?西安凭什么拿下这个第一?

一方面,如今的西安处于新的历史起点,处在追赶超越关键期。势能、潜能的加速释放,发展活力的日益呈现,让不沿边、不沿海的西安不断增强与世界的对话、与世界的联通。当下,西安着眼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丝路经济带核心区”,致力于打造世界文化旅游名城和国际一流的旅游目的地城市,城市发展潜力巨大。另一方面,西安旅游业、会展业不断发展,是酒店需求持续旺盛的现实基础。据统计,2019年西安游客接待量已突破3亿人次大关。

2019年,西安成功举办了欧亚经济论坛、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等国际国内知名展会活动283场次,荣获“中国十大会展名城”“中国最佳会展目的地城市”称号。酒店行业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西安市场潜力巨大,适合布局投资。多重利好叠加下,品牌酒店看好西安,情理之中。

数量增长的背后,是前期规划与布局。浩华管理顾问公司的历年报告显示,2016年,西安品牌酒店签约不足15家。近年来,西安市投资合作局坚持国际视野,高点定位,统筹谋划,制定了详细的酒店投资合作计划,同时协调规划部门在城市规划中加强布局,并推动出台了投资优惠政策,从行政审批、用地保障、评星定级等方面为酒店投资提供支持,以吸引众多品牌落地。

在西安市各级投资合作部门和其他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西安以35家中档及以上品牌酒店签约独占鳌头。从传统旅游聚集区的曲江新区、主城区,到经济发展最活跃的高新区、经开区,以及正在快速崛起的浐灞生态区和港务区,有了更多新的中高端酒店。

2019年年底,西安发布了加强文化建设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和三年行动方案。其中提到,到2022年,西安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增加值要占GDP15%以上,游客总数突破3.5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5000亿元。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