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陕西将开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系列活动

2022年06月09日16:15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安6月9日电(李志强)今年的6月11日是一年一度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6月9日上午,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就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陕西省非遗宣传展示活动的相关情况进行了发布。

今年遗产日非遗活动的主题为“连接现代生活 绽放迷人光彩”,口号是“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激发非遗活力 创造美好生活”和“乡村振兴 非遗同行”。

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处长凡显峰在发布会上介绍,今年陕西省将积极参加文化和旅游部举办的2022年“云游非遗·影像展”活动,突出陕西地域特色,集中展播各地优质非遗资源,让更多社会公众关注、了解生活中丰富多彩的非遗和生动的非遗保护实践,激发全社会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豪感,营造全社会积极参与非遗保护传承实践的浓厚氛围。

同时,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将结合“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组织开展“非遗购物节”活动,除在宝鸡主场活动开展“非遗购物节”活动外,还将同步指导西安市举办“2022年陕西非遗购物节”,进一步加大对非遗工坊和广大传承人的帮助扶持力度。全省各市(区)和相关单位也将因地制宜开展“非遗购物节”活动,以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作为工作目标,以非遗工坊、老字号作为重点对象,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主题活动,让人民群众共同参与非遗保护,推动非遗保护成果惠益人民。

今年,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将与宝鸡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陕西省主场活动。期间,除举办主场启动仪式、“多彩非遗赋能乡村振兴 ”全省非遗购物节线下展销、“云购非遗”线上直播带货、“非遗传承 百花齐放”文艺演出等活动外,还将颁发第五批国家级非遗项目牌匾(陕西),表彰陕西省2022年“ 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先进单位、陕西省首批非遗工坊先进单位,颁发宝鸡民间锣鼓大赛金奖,邀请电商平台与非遗企业、工坊代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届时,来自全省的40多家非遗工坊和企业,将通过线上线下联动,进一步激发非遗活力,让非遗在传承中创造价值、赋能发展。

(责编:李志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