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陕西省财政厅完善财政惠民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

2022年06月11日09:09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省财政厅完善财政惠民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

  本报讯 (记者 苏怡)日前,记者从省财政厅获悉:该厅联合省级13个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财政惠民补贴和部分岗位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的通知》,细化七条工作措施,进一步推动“一卡通”管理科学、运行规范、公开透明、便民利民,使其真正成为群众的“明白卡”“幸福卡”。

  针对补贴项目应纳未纳问题,省财政厅进一步明确补贴项目纳入范围,原则上将各类财政到人到户补贴项目全部纳入“一卡通”发放,并区分为省级和市县级;规范补贴项目纳入流程,对省级项目要求市县细化补贴标准后全部纳入,对本级项目要求本级政府同意后报省级备案并纳入。

  针对居民基础信息管理不规范问题,省财政厅建立定期核查机制,定期完善、清理居民基础信息;发现一人多卡问题,采取不重复办理银行卡和清退多余银行卡等措施及时核实处理,确保群众“一人一卡”。

  针对补贴政策宣传不到位问题,省财政厅要求多渠道、多方式宣传补贴政策,集中统一公开补贴项目,做好补贴发放的公示公开工作;持续推广公众服务平台,方便群众查询补贴资金发放情况,发挥群众监督作用。

  针对日常监管不到位问题,省财政厅要求各级相关部门科学制定补贴政策,制定补贴资金兑付办理制度,做实事前调研、事中核查、事后检查等日常监管;建立健全监督检查机制,通过专项核查、大数据辅助核对等手段,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检查,实现资金监管常态化。

  针对预算绩效管理落实不到位问题,省财政厅建立健全补贴资金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加强对补贴资金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的“双监控”,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预算安排、政策调整以及加强和改进管理的重要依据,进一步加强补贴资金预算绩效管理。

  针对代发金融机构服务不到位问题,省财政厅要求代发金融机构执行代发协议,落实代理服务要求,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人员素质,规范代发流程,提升服务质效。

  针对内部管理不规范问题,省财政厅要求各级相关部门建立健全内部运行规章制度,强化财务管理内控制度执行,严格落实不相容岗位职责分离等有关财经管理制度,明确岗位职责,形成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的机制,有效防范和化解风险。

(责编:白鸽、魏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