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兴产业 把小木耳做成推动乡村振兴的大产业

2022年05月27日09:16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兴产业 把小木耳做成推动乡村振兴的大产业

柞水县金米村的“小木耳”朝着“大产业”的方向不断迈进(资料照片)。 本报记者 母家亮摄

本报讯 (记者 秦骥)“如今,小木耳已走出柞水、叫响全国,成为我们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5月26日,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柞水县委书记崔孝栓说,“近年来,我们坚持把木耳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首位产业,坚定不移走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之路,建成以金米村为核心的多条木耳产业带,累计生产木耳3.77亿袋,发展专业村46个、种植基地76个。柞水成为陕西首批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我们还创新‘借袋还耳、借棚还耳’带农益农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全县70%以上农户户均增收8000元。”

在推进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柞水县围绕“小木耳大产业”,兴一产、强二产、优三产,以木耳产业撬动“菌果药畜茶”等特色产业集群化发展,建成2000亩茶叶种植示范园,形成以木耳及农特产品深加工为特色的百亿级绿色食品产业集群。

同时,柞水县还以木耳产业推动康养产业发展壮大,引进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21家,开发木耳菌草茶、木耳肽等高端养生产品,加快推进云山湖森林康养度假区等康养项目建设。

“发展产业的同时,我们结合秦岭山水乡村建设,不断改善乡村基础设施条件和生态环境质量,提升乡村善治水平,实施百美村宿、花锦园等民居改造提升项目16个,建成82个村、1815个‘人盯人’+基层社会治理信息化平台。乡村振兴基础扎实、步伐稳健。”崔孝栓说,“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不遗余力做大做强木耳产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柞水力量。”

(责编:白鸽、王晴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