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陕西省作协举办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座谈会

2022年05月21日08:26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安5月21日电(邹星)5月19日,陕西省作家协会举办“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座谈会。陕西省委理论讲师团团长党宁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陕西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齐雅丽主持。陕西省作协党组成员、主席团成员、主席团顾问,文学评论家、有关文学专业委员会负责人,“百优”作家、网络作家、90后作家代表以及省作协干部职工5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大家从不同角度畅谈心得体会,为新时代陕西文学的发展建言献策。

“我们在这里召开座谈会,主要目的是号召广大文学工作者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创作出不负时代和人民的文艺作品,倾情投入到新时代的火热实践中,做积极引领社会良好风尚的践行者。”陕西省委理论讲师团团长党宁说,陕西是文化大省,又是《讲话》诞生地。陕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工作,80年来,陕西文学艺术事业发展取得了引人注目的光辉成就。陕西作家代代传承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精神和“立于高端、把握时代”的担当也广受赞誉。希望省作协再接再厉,发挥示范作用,发挥文学陕军优势,引领陕西文艺繁荣发展,为党的二十大献礼,为建设陕西文化强省、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陕西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齐雅丽表示,今年是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再次学习重温《讲话》,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就是要求我们广大文学工作者始终高扬文艺的人民性旗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站稳人民立场,胸怀“国之大者”,努力开创新时代文学的崭新局面。为推动陕西文化强省建设,奋力谱写新时代陕西高质量发展贡献“文学陕军”的一份力量。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力作向文学事业交出无愧于心的作业,向历史发展交出合格的答卷,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从我开始写作起,几十年来,每到‘5·23’,都要开纪念会。《讲话》是当代作家,尤其是50年代以前出生的作家最熟知的文本。可以说,它进心进脑,精神融入了血液。”陕西省作协党组成员、主席贾平凹说,“我在年轻时学习《讲话》,给我影响最大的就是到人民中、生活中去。我八十年代初,之所以那么多次到商州,几乎去遍了那里大的乡镇,就是受《讲话》感召。为人民写作,到生活中去,怎样到生活中去,为人民写作,这是我们写作者终生面对的课题,需要践行和答卷。愿我们努力奋斗,无限向前。”

陕西省作协主席团顾问和谷说,文学写作是作家价值观的体现,是为时代和人民鼓与呼,只有扎根生活和持续增强审美认知,才能写出文以载道的好作品。半个世纪以来,我投身于文学写作实践,深刻意识到《讲话》给中国文艺创建的思想价值。身为生活在当代的作家,应该铭记初心使命,坚持为人民写作,追求真善美。泥土其味滋养艺术的果实,我当老骥伏枥,奉献出最后的心血。

陕西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安广文表示,80年前的《讲话》回答了文艺为了谁,这一根本性问题。80年来,在《讲话》精神指引下,文艺工作在各个历史时期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一部部精品力作,影响着一代代人。文学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人在哪里,文学工作就应该在哪里。要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做大做强做靓“文学陕军”品牌,就要回答好网络时代对文学创作、文学传播和文学工作提出的新课题;回答好推动传统文学和网络文学相互借鉴、取长补短、融合发展的新课题。

“作为青年写作者,重温《讲话》很受感触很有收获。《讲话》中人、生活、实际、群众这些字词最多,我想,这也是我们写作者要一直不断理解的字词,以及深思其背后内涵。就拿人来说,人不是简单抽象的符号,而是一个个具有生命且有血有肉的个体,不能轻看谁,也不能怠慢谁,真诚这时就显得很重要。”“90后”作家王闷闷说,如今生活中充斥着很多景观化符号化的物,极其容易迷失掉自我,丧失思想,定式思维,固化想象,从而会对生活对实际缺乏较为准确的把握,也就不能在作品中有很好的表达。我们要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是必须要去践行的,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运用起书本给予的知识,才能明晓人是什么,生活是什么,群众是什么,实际是什么?

(责编:邹星、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