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石峁遗址志》出版座谈会西安召开

2022年05月20日15:34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安5月20日电(李志强)5月20日上午,《石峁遗址志》出版座谈会在西安召开,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熊晖, 陕西省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贾强,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二级巡视员李保国,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原二级巡视员张世民出席了会议。会议由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一级巡视员武军主持。

石峁遗址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陕西省的一处使人震撼、让人骄傲的重要古代文明遗址。遗址的发现改变了学术界对新石器时代中国史前文化格局的认识,为中华文明探源提供了全新且丰富的资料,引发了学术界关于中国文明起源与形成过程多元性的再反思,对于探索早期国家的形成及理解中华文明的丰富内涵具有重要启示意义。《石峁遗址志》系统记录了石峁遗址的考古成果,保存了珍贵的史料,同时也实现了地方志文化和考古文化的协同传播。

座谈会上,《石峁遗址志》编委会办公室主任张凌云介绍了编纂情况,相关单位的专家学者也围绕石峁遗址的发掘保护等工作进行了研讨交流。

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熊晖在会上表示,文物考古工作与地方志工作都是重要的文化事业,通过地方志这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式记述石峁遗址的基本情况,回顾考古发现的艰辛历程,反映文物管理保护状况,既是对陕西省的文物考古工作助力,为巩固中华文明探源成果助力,为石峁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助力。也是促进考古学与方志学融合发展,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中华文明风采,增强文化自信贡献方志人的力量。《石峁遗址志》出版发行后,下一步将组织开展读志用志活动,让志书走进学校,走进图书馆,让志书助力石峁文化的研究,让方志成果惠及更多读者。

(责编:李志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