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西安市举行“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

2022年05月18日15:03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安5月18日电(李志强)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今年是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是“博物馆的力量”,西安市文物局围绕“国际博物馆日”主题,借助新媒体平台创新传播模式,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传播方式,举办了一系列特色鲜明的主题活动、陈列展览、公众互动和文化遗产推介活动。

近年来,西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博物馆事业发展,提出打造“博物馆之城”的城市建设目标,出台配套政策引导,加大资金扶持力度,推动博物馆高质量事业发展。目前,全市拥有各级各类博物馆159座,其中,国有博物馆38座,行业博物馆50座,非国有博物馆71座,基本形成了类型丰富、主体多元的现代博物馆体系,“博物馆之城”成为西安享誉世界的金名片。

今年,西安市文物局围绕“国际博物馆日”主题,线上开展“西安市博物馆成果视频展示”“因为博物馆 爱上西安城摄影征集大赛”“5.18古迹遗址文化派对国际博物馆日之世界博物馆云相会”“对话:数字化与博物馆的力量”、“丝路琉光—从地中海到长安的古代玻璃艺术展”云直播、云游博物馆等60余项精彩纷呈的活动,旨在让博物馆走进现代生活,让更多社会公众关注博物馆、参与博物馆、融入博物馆,全面展现博物馆的蓬勃力量。

在“国际博物馆日”前夕,为提高全市讲解员队伍整体水平,提升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工作水平,西安市举办了以“发挥博物馆力量 讲好文物故事”为主题的全市文博系统讲解比赛”,10名讲解员、6名志愿者分别被授予“西安十佳金牌讲解员和“西安最美文博志愿者”荣誉称号。开展了西安市第一届(2019—2021年度)博物馆优秀陈列展览评选活动, 28家博物馆共35个陈列展览参与了评选活动。

5月18日上午,全国首家收藏、研究、保护、展示唐三彩的专题博物馆——陕西唐三彩艺术博物馆在西安兴庆宫遗址公园开馆,共展出文物400余件(组)。该馆以兴庆宫为依托,唐三彩为内容,通过多件实物,展示了唐三彩的制作、发展、演变等过程,同时从兴庆宫的历史发展、宫事活动、节庆盛事、宫廷日常等方面,全面呈现开元时期繁盛多元的宫廷生活,见证了昔日长安的繁荣景象,让观众领略到盛世中的大唐。

据了解,今年的国际博物馆日,西安市各博物馆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还将组织免费讲解、文化讲座、文物鉴定、教育研学等丰富多彩的线下活动以及观看主题短视频、“云展览”等线上特色活动。

(责编:李志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