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

王勇超代表持续关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建设文化强国文化强省问题,他提议——

传承优秀文化 讲好中国故事

本报记者 秦骥
2022年03月11日08:56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传承优秀文化 讲好中国故事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奋力建设文化强国文化强省是全国人大代表王勇超十分关注的话题。在发言中,他多次谈到文化强国文化强省建设,要传承优秀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民族强。”王勇超说,“历史的经验与教训表明,文化先进才能支撑民族的发展。”

谈及如何建立新时代中国发展的文化优势?王勇超认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至关重要;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复兴,最为紧迫。“文化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分阶段、分层次来完成,需要不断向纵深发展,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完成“文化软实力”再造,实现文化强国梦。

“我们要更加积极、深入地推进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好提炼、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让历史文化遗产焕发新生、绽放光彩,增进全民族历史自信、历史认知。”王勇超说,“在‘文化建设’中,应当重视各种文化现象与形态,认真对待各种文化遗存,深度发掘各种文化特点,真正搞清各种文化内涵,准确评价各种文化价值。新时代‘文化建设’是一种历史责任、时代使命。”

“我认为在建设文化强国的伟大进程中,陕西理应积极有为,必须有所作为,一定大有作为。”王勇超表示,放眼全国,历史底蕴、文化资源,陕西举足轻重;文化强国建设中,陕西应该勇立潮头。

王勇超建议,进一步完善文化管理体制、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体制,创新生产经营机制,增强创新意识、培育创新精神、提高创新能力,促进文旅融合、文企融合、文创融合,实现文化产业繁荣,激励文化工作者不断创作出致敬祖国、讴歌人民、礼赞时代的精品力作。

王勇超表示,要赓续陕北红色基因,传承革命文化,弘扬延安精神,让英雄传奇走进千家万户,鼓舞士气;让信天游唱遍黄土高坡,风靡大江南北。要奏响陕南绿色旋律,做足山水文章,发展生态文化,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要永续关中千年文脉,让家风美、民俗淳,历史、文物活起来,全域旅游、文化产业火起来。要进一步挖掘潜力、激发活力、盘活资源、创新创造,在建设文化强国的伟大征程中,担当作为、出新出彩。

(责编:邹星、魏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