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连演六天获赞无数

话剧《主角》靠实力打动观众

本报记者 柏桦文/图
2022年05月16日09:54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话剧《主角》靠实力打动观众

  

话剧《主角》在陕西大剧院精彩上演。图为演出现场。

  “观看过程中几次落泪,非常感人。看完之后,我觉得在秦腔文化的传承中,很多人都付出了自己的一生,这一点特别让我感动。这部话剧值得让我期待这么久。”

  “舞台上的每一位演员都很认真,每一个人都沉浸在自己的角色里,能看出来他们是真的很热爱这个舞台。”

  “舞美、灯光、音乐都特别好。我们陕西人对于秦腔特别有共鸣,戏剧呈现效果出乎我的意料,很多地方刷新了我对戏剧的认识。”

  由陕西人民艺术剧院与人民网共同出品的大型话剧《主角》,此前在陕西大剧院连演6天。众多观众慕名而来,沉浸在秦腔名伶忆秦娥40年舞台生涯与几代秦腔人命运沉浮的演绎中。演出结束后,观众们纷纷表达了自己对该剧的喜爱和对舞台呈现的肯定。话剧《主角》靠实力征服了观众,让期待已久的观众过足了戏瘾。

  精益求精打造良心剧目

  一部剧目最大的荣耀,莫过于观众的口碑。

  话剧《主角》不仅让陕西观众纷纷给出了“感动,好看,动人心弦”的好评,也让很多迫不及待想“一睹芳容”的外地观众在线发出了邀约:“有机会来山东吗”“疫情之后来长沙吧”……

  3个半小时的演出中,40年的时间跨度、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鲜活生动的人物形象以及剧中人物不同的人生理想和生命经历,都在演员发自内心的真情演绎中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演出现场,不时爆发出的阵阵掌声回荡在剧场中。当谢幕音乐缓缓响起时,许多观众仍沉浸其中,意犹未尽,掌声和叫好声将剧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每个演员都超用心,为我们呈现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演出。戏中人物对于艺术的追求,我从演员们身上也看到了!”

  “忆秦娥的一生灿烂却跌宕起伏,全程有欢笑也有泪水。8岁的小朋友也能全程看完3个半小时的话剧,足见幕前幕后的用心。”

  “陕西人艺值得期待。”

  ……

  为了让这部改编自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的同名话剧有最好的舞台呈现,该剧创排之初,所有演职人员就在舞台基本功、灯光、服化道、舞美设计、音乐、音响等方面铆足了劲,力求精益求精。仅主角忆秦娥一个角色,陕西人艺就准备了6位演员。直到演员们的戏曲基本功训练一年后,陕西人艺才最终确定了忆秦娥、楚嘉禾、胡彩香3个角色的扮演者。

  许多观众并不知道,话剧《主角》的演出团队同时承担着话剧《白鹿原》的演出任务。许多演员在话剧《白鹿原》全国巡演的过程中,不仅要完成在《白鹿原》中的戏份,还要练习《主角》中的戏曲基本功、琢磨自己所饰演角色的性格特征和表达方式。《主角》中饰演忆秦娥的刘李优优和饰演胡彩香的张茜,就是《白鹿原》中白灵和田小娥的扮演者。

  陕西人民艺术剧院院长李宣介绍,自话剧《主角》首演以来,剧组中的所有演员每天都必须练习戏曲基本功,因为只有和真正的戏曲演员一样练功,才能以最真的状态演绎好秦腔演员的角色,呈现好这部戏,彰显当代文艺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传承民族文化的精神风貌。

  秉承初心讲好陕西故事

  一个文艺工作者的立身之本、一个文艺院团的立院之本,就是作品。

  陕西人民艺术剧院作为拥有74年历史的国有文艺院团,70多年来先后创作了170多部大型话剧及其他各类剧(节)目,演出5000多场,用一部部紧扣时代脉搏的精品佳作服务人民、讴歌人民,弘扬陕西文化、讲好陕西故事,赢得了全国观众的好评。

  “有思想有灵魂的作品,是能真正深入人心的,是能经得起观众检验的。”如李宣所说,陕西人艺始终秉承初心,将精品创作生产作为院团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从剧目创作管理的改革起步,陕西人艺开创“月月有新戏,周周有话剧”的小剧场品牌,创作演出《天心顺》《灯火阑珊》《白鹿原》《平凡的世界》等优秀剧目;探索“驻场演出+商业巡演”的“一剧两演”新模式,创造了近年来陕西话剧演出市场乃至陕西舞台艺术的历史新高度,获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效合一。

  陕西人艺在培养青年人才方面不断探索,以人才培养为院团发展的基础,选送人才赴外进修,磨炼起用新人,吸纳优秀经营管理和艺术创作人才;通过开拓文旅、演员经纪、新媒体、影视、音频产业等板块,不断拓展业务;通过开创各平台官方账号、与票务平台合作、举办戏剧沙龙等形式,拓宽受众群体,了解市场需求,促进剧院发展。

  近年来,在深化改革、创新管理体制、打造人才队伍、健全演艺生态链的道路上,陕西人艺焕发了新的生机和活力,不仅国有资本总量9年内增幅超过240%,还将具有浓厚地方特色的陕西文化、陕西文学以话剧的形式推向全国,为新时代文艺事业发展、为助力陕西文化强省建设贡献力量。

  谈及未来发展,李宣表示,继改编自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的话剧《白鹿原》《平凡的世界》《主角》推出之后,陕西人艺还将创作更多源于陕西文学的作品,让话剧在文学的沃土中开出更美的舞台艺术之花,用更具陕西特色和时代精神的优秀作品献礼新时代。

(责编:白鸽、王晴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