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毫不放松防输入防反弹防外溢

孙萍
2022年03月20日08:43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毫不放松防输入防反弹防外溢

  3月以来,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流行的影响,全国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态势,已经波及包括我省在内的20多个省份。经过严格管控、严密防范,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好转,西安用11天时间实现本次疫情社会面清零。但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任务十分艰巨,我们不能有丝毫松懈,只有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继续战斗,进一步排查短板、补齐漏洞,慎终如始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具体、做到位,持续用力防输入防反弹防外溢,才能尽快打赢本轮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防输入,就是要守牢我省的“入关口”。“你好,测一下体温,请出示行程码、健康码……”身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在高速路口对来陕车辆人员逐一进行查验,严格落实“逢车必查、逢人必检”的要求。目前,国内其他省市还有高风险地区20多个、中风险地区300多个。针对这一现状,要继续坚守、严格查控,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紧盯“一场两站”、高速路口、国省道入口等重要关口,有中高风险地区及其所在县(市、区)旅居史的,以及与各地公布的阳性病例行程轨迹有交集的人员,要及时主动报备。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对进口冷链食品、国际包裹等持续加大检测力度,规范搞好环境消杀,严防死守各个环节,坚决防范疫情输入。

  防反弹,需要扎实推进动态清零。要继续压紧压实各方责任,扎实细致推进重点区域核酸筛查,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要健全多点触发监测预警机制,扩大重点人员监测覆盖面,推广“抗原筛查、核酸诊断”监测模式,充分发挥各级医疗机构和药店“哨点”作用,不断提高疫情早发现能力。同时,坚持线上线下齐发力,做到疫情有力处置、社情有序畅通、民情有效回应,凝聚起群防群控强大合力,确保疫情不出现反弹。

  防外溢,全力阻断疫情输出“渠道”。要扛实政治责任,铸就责任链条,严格落实防疫情外溢属地责任,筑牢疫情外溢坚固防线。疫情防控需要全社会支持参与,大家应遵守当前的社会面管控措施,非必要不离省不离市不离县,非必要不流动,减少到人员密集场所活动,尽量做到上班、回家“两点一线”。坚持堵漏洞、消盲区,在高速公路、国省干道、市界道路卡口和“一场两站”加大管控力度,加强离省离市离县通道和人员跨区流动管理,加大区域协查力度,全力遏制疫情扩散外溢。

  坚持就是胜利。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密切配合,坚持疫情防控的节奏不变、力度不减、尺度不松,就一定能圈住封死扑灭疫情,尽早驱散疫情“倒春寒”,以最小代价换来最大防控效果。

(责编:李志强、魏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