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坚持就是胜利 坚持才能胜利

2022年03月19日08:44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坚持就是胜利 坚持才能胜利

  本报评论员

  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指出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对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作出重要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对于我们快速控制局部聚集性疫情、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具有重大指导作用。

  当前,我省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坚持就是胜利,坚持才能胜利。各地各部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要部署、提出的明确要求,切实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认真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坚持从严从实开展工作,坚持科学精准有效应对,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坚持从严从实开展工作。从严从实,是我们经历几次疫情付出艰苦努力和牺牲得来的一个重要经验,也必然能够推动此次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要持续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部署明确要求,把责任再压实、工作再做细,毫不放松抓实抓细防输入、防外溢、防反弹各项措施,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要全面深入查找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各类风险点,把各项工作一以贯之干深入、干细致、干到位,以积极主动的确定性措施应对不确定性的风险。要有力有序抓好社会面管控,规范管理“一场两站”、学校、医院、隔离点等重点场所,全面加强医务人员防护、力量调配、闭环管理,最大程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要做到事不过夜,快响应、快处置、快整改,争分夺秒、雷厉风行,确保防控措施跑在病毒传播前面。

  坚持科学精准有效应对。疫情防控是一个系统工程,既不能顾此失彼、挂一漏万,也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必须通盘系统考虑,精准研判疫情、分清轻重缓急、辨明主要矛盾,根据不同地点、不同节点的不同情况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以往的实践也证明,我们的防疫政策越是科学精准,就越能找到工作的重点和方向。当前,要精准落实分区分级管控措施,在做好共性防控措施的基础上,根据不同区域风险等级,按照分区分级管理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差异化防控策略,实现精准施策、科学防治。要全面及时掌握疫情动态,健全各类防控预案,做实做细网格化管理,建立健全各层级防护网络,积极查缺补漏,事事心中有数,提高疫情应急反应和处置能力。要坚持问题导向,把工作做细,对防疫措施及时进行动态调整优化,不断针对新问题、新趋势来调整防控策略。科学精准防疫,不仅是我们提高疫情防控科学性针对性的硬招,也是为下一步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打基础。

  当前,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整体形势积极向好,3月18日,西安实现本次疫情社会面清零。但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坚持就是胜利,坚持才能胜利。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决不能有一丝一毫的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压紧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党政同责,齐抓共管,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提高防疫本领,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编:李志强、魏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