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国网陕西电力:众志成城战疫情  全力以赴保供电

2022年03月18日14:55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深入贯彻陕西省委、省政府及国家电网公司决策部署,闻令而动、周密部署,统筹组织开展全省抗疫保电工作。

为确保全省关键地区防疫用电万无一失,国网陕西电力迅速发布“八项服务”举措,第一时间组织各级供电单位发电车及作业人员进入待命状态,安排两个梯队共21辆发电车做好全省调配准备,落实宝鸡岐山、凤翔和城区等12个检测方舱的临时电源接入和发电车到位保障。3月14日,陕西省内第一批支援的6车17人已抵达宝鸡市开展保电。

当前,陕西疫情防控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期,确保疫情防控可靠供电责任重大。国网陕西电力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行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保供电工作,保证了电网安全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保证了重要场所、重要客户和广大人民群众用电。

宝鸡公司:昼夜奋战 为大型集中隔离点供电

3月15日凌晨1点24分,经过一昼夜连续奋战,国网宝鸡供电公司党员突击队为宝鸡市大型集中隔离点供上电。

随着宝鸡市新冠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隔离人数的持续增加,大型集中隔离点成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关键一环。宝鸡市目前新设立最大集中隔离点,是位于市区北蟠龙新区上一处新小区,涉及7栋高层,2000余户。但小区电力是临时施工用电,无法满足集中隔离点电力负荷需求,紧急需要投运配变以及高低压电气柜。

3月13日下午,国网宝鸡供电公司在接到市疫情指挥部的紧急的任务后,立即组织精兵强将和技术骨干,组成党员突击队,迅速奔赴工程现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党员突击队带头冲在前,连夜勘察现场,确定方案,调配物资,分秒必争,24小时不停连夜施工。”现场总负责人牛彦峰讲到。

为了尽可能缩短施工投运工作时间,党员突击队的队员不眠不休,吃住在施工一线,饿了就吃口泡面,困了就就地打个盹,经过一天一夜的持续奋战,先后铺设电缆70米,完成6台配变,14台高压柜,38台低压柜试验以及调试,又对地下配电室进行除湿,设备除锈等工作。最终于3月15日凌晨投运成功。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从接到任务到顺利带电党员突击队仅用26个小时。以实际行动早一分钟为集中隔离点带上电,创造出宝鸡电力“加速度”,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赢得宝贵时间。

汉中公司:续能掌灯 为方舱医院按下“加速键”

“太感谢供电公司了,大半夜不到三个小时就给我们接好了电,方舱医院后续施工么麻达了!”3月14日凌晨一点左右,略阳县牌坊坝方舱医院施工方负责人电话向汉中公司抗疫保供电突击队员连连致谢。

3月13日,突击队员连续作业,在顺利完成县林业局防疫隔离点接电、县医院核酸检测点保电等多项工作任务后,又连夜点亮方舱医院附近的路灯,也点亮了略阳群众心中的一盏盏灯,用光明驱散了深夜的寒意和疫情的阴霾。

3月13日晚十时许,汉中公司抗疫前方指挥部接到略阳牌坊坝方舱医院施工方紧急通知,要求连夜为该区域周边的路灯通电,保障其连夜施工照明。据悉,该处预计5天后建成略阳县城第一座方舱医院,可容纳病床500余个,将最大程度地缓解当地疫情防控压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汉中公司抗疫前方指挥部当机立断、一声令下,突击队员迅速响应,兵分两路,协同合作,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实地勘察,制定施工方案。短短二十多分钟内就备齐了施工所用全部物资,人员、车辆全部集结到位。做好防护工作后,突击队员填报抢修单、交代安全措施......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稳步推进。

“由于路灯和电源点之间还有一段距离,我们立即决定敷设80米低压电缆,争分夺秒为施工方点亮黑夜。”突击队员陈刚介绍道。

作业现场地处郊区,空旷寂静,寒意阵阵,略阳上空突然电闪雷鸣,突击队员张卓不禁打了个冷颤,为赶在下雨前完成任务,他正了正安全帽,借着不远处应急灯的白色光束,蹲在地上一丝不苟地制作起了电缆头,不一会儿鼻尖冒出了薄薄一层汗。

从事基层电力施工作业多年的张卓说,能加入抗疫保电突击队很荣幸,这段难忘经历必将是他职业生涯中的一笔宝贵财富。“辛苦是真辛苦,可咱的工作多有意义,能为疫情防控做一点实实在在的事我很自豪。想想医护人员的艰辛,我们这点工作根本算不了什么!”他目光坚毅,嘴角微微上扬。

“灯亮了!灯亮了!”当牌坊坝周边几十盏路灯同时亮起,在桔黄色的灯光笼罩下,空旷的场地也瞬间明亮温馨起来。经过两个多小时奋战,截止3月14日凌晨12点四十分,突击队员比原计划提前半小时安全优质完成了本次路灯接电任务,为方舱医院按期完工提供了坚强的电力保障。

西安公司:无感知作业 加快电网攻坚

“再次检查全部9台发电车工况、油位以及电缆敷设情况,一定要确保各组接线人员以最快速度接入发电车”,3月14日凌晨,国网西安供电公司正在为奉元变电站新出奉元五、奉元二十二线分网岗四、汉十一做最后的准备。据悉,工程完成后可大大缓解岗家寨变夏季高峰用电压力。

此次工作任务艰巨、时间紧迫,原计划作业区域横跨凤城四路到凤城十一路,共涉及7000余户居民生活用电,若采用传统工作方式,会给大家带来停电困扰。3月14日是西安未央区学生采用线上教学的第一天,为贯彻落实陕西省电力公司抗疫保电“八项服务”举措,要在不影响电网攻坚任务的同时,全力确保周边居民正常用电。西安市北供电公司与配网部、供电服务指挥中心、亮丽带电作业公司等积极联动,会商制定最佳方案。

经过多轮次讨论分析、线上线下研究,确定了最佳保电方案。通过对停电线路汉十一线实施全线负荷转移,对停电线路岗四线实施部分负荷转移,同时对大型小区、疫情隔离酒店等重要用户增派发电车,期间出动中压发电车8台、低压发电车1台,全力保障电网施工作业期间的11个大、中型小区和1个隔离酒店的安全稳定用电。同时强化全公司营配协同,群策群力,每个小区派驻两名营销人员,做好居民解释工作,增设供电应急服务站,主动服务有电力需要的用户,尤其是向为需要上网课的用户提供电子设备的充电等延伸服务,全力做好引导,有效安抚、缓解居民的焦躁情绪,做到“精准”服务。

在疫情防控和电网攻坚的关键时期,国网西安供电公司统筹谋划、主动作为,统筹开展电力保供工作,通过摸排全市重点保电场所,梳理电源点清单,密切关注医院、供暖企业、医疗用品制造企业等民生重点保障单位及大型居民区负荷变化情况,优化主网运行方式、统筹备用电源、带电消缺等技术手段,高频次开展配电线路设备巡视等,多措并举做好供电服务保障和电网攻坚工作。

大雾终将散去,光明总会到来。国网陕西电力各单位凝心聚力、齐心战疫,牢记“为群众办实事”的初心使命,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服务宗旨,把严和紧的要求落实到抗疫保供的全过程、各环节,落实到每个人、每一个岗位,以高度的责任担当、高效的保供措施、高昂的战斗姿态,筑好抗疫保供防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保电攻坚战。(当地供稿 栗莎)  

(责编:白鸽、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