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国家开发银行陕西分行:融智融资助增绿增效 持续拓宽革命老区“绿富双赢路”

2022年03月17日10:20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在志丹县国家储备林,“抹黄涂绿 抚绿成金”的标识牌立于一片翠屏之上,见证了秃岭荒山变为绿林尽染。这是国家开发银行陕西分行融资支持的第一批国家储备林项目,项目建设既能实现增绿目标、缓解生态压力,还同时带动林下经济、生态旅游等行业发展,为革命老区拓宽了“绿富双赢路”,老区群众们都说:“土坡坡上不仅有了绿苗苗,还有了我们的好生活。”

近年来,国家开发银行陕西分行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从融智、融资两端发力,因地制宜支持陕西省国家储备林建设开启新局面。一方面,深化银政合作。与陕西省林业局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进 “双储林场”国家储备林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聚焦“储林”、“储碳”双储目标,搭建政府、金融、市场间桥梁纽带,助力打造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国家储备林示范基地,支持推进生态空间治理、提升森林碳汇能力、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和木材战略安全。另一方面,输送金融活水。以乡村振兴为主要抓手,打破融资难点堵点,在“政府+开发性金融+省属企业”框架下创新模式,累计向延长、志丹、西乡等地国家储备林项目提供授信11.6亿元,发放贷款3.2亿元,项目建成后可增加植被覆盖面积近20万亩,通过雇佣、土地流转等方式带动约6000户村民增收,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林木是生态屏障,是战略资源,更是绿色财富。下一步,国家开发银行陕西分行将提升“碳达峰、碳中和”服务能力,加大对“双储林场”国家储备林高质量发展融资力度,为三秦增绿增效、生态惠民利民提供更强金融支撑。(当地供稿 韩笑)

(责编:白鸽、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