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

祖国因我山河披绿

——写在第44个植树节到来之际

本报记者 申东昕文/图
2022年03月12日08:58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祖国因我山河披绿

长武县经过绿化的荒山。

位于宜川县的“保护母亲河工程 壶口纪念林”。

市民用认领的方式履行植树义务。

  人工植树,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

  人们自古就有在房前屋后、田间地头和路侧道旁栽树的习惯,因此,我们生存的家园从不缺少人工植绿的装点。尤其是新中国成立之后,植树造林已然成为一种全民行动。1979年2月,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通过决议,正式确定每年的3月12日为我国的植树节。

  植树节设立40多年来,随着群众生态文明意识的不断增强以及国家政策的大力推动,人们的植树热情越来越高,植树节的内容、方式、规模也发生着巨大的变化。自发的植树行为开始走向统一规划和突出重点区域,单一的人工造林发展为造林、抚育、捐赠等多种方式,树种从单一走向绿化、观赏等多元化,人们植树的觉悟也空前提高,从“要我植树”变为“我要植树”……

  思路在变 规划性逐渐增强

  延安市宜川县境内,黄河壶口瀑布下游4公里处,有一片树林。3月8日,在这片树林边,穿梭着一些植树人员,大家挥锨刨土、放苗定根、回填围堰,为黄河沿岸又增添了一抹盎然的绿意。林边有一块石碑,上面刻着“保护母亲河工程 壶口纪念林”字样。这里是宜川县面积最大的义务植树基地。

  壶口纪念林始建于2012年,经过宜川群众和各地环保组织多年来栽植,树林不断扩展。据介绍,壶口纪念林总面积255亩,栽植油松、侧柏、刺槐、连翘、刺柏、五角枫等各类苗木6万余株,是每年宜川县义务植树活动的重点区域。

  多年来,宜川县对义务植树工作非常重视,平均每年完成义务植树50万株以上。

  与此同时,植树方式也在改变。“2000年之前,宜川县通常以‘大会战’的方式开展义务植树。2000年到2008年,植树的规划性逐渐增强,全县以主要公路沿线、主要河流沿线及县城所在地、乡镇所在地、重点村庄为重点,开始有侧重、有规划地植树。”宜川县林业局副局长郝云峰说,“近年来,全省持续实施黄河流域退耕还林还草,深入推进黄河流域生态空间治理十大行动,我们也更加突出重点区域,将植树与黄河流域生态修复相结合,构筑黄河沿岸绿色生态屏障。”2021年4月,全民义务植树“蚂蚁森林”合作造林项目落地延安,在黄河宜川段栽植侧柏6.2万余株,面积850余亩,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修复。

  近年来,我省认真落实《陕西省黄河流域生态空间治理十大行动》,依托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沿黄防护林提质增效和高质量发展工程,重点开展秦岭北麓直观坡面生态修复,持续推动毛乌素沙地、关中北山、黄河西岸等区域植被恢复重建,精准提升黄河流域森林质量。2021年,黄河流域完成营造林565.9万亩,其中:造林392.7万亩、森林抚育173.2万亩,占年度营造林300万亩目标任务的188.6%,有侧重、有重点地推动秦岭地区、黄河流域等重点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形式在变 尽责方式更加多样

  “我也有小树了!”最近,这可是榆林高新第三小学学生们的热门话题。该校一年级小朋友贺秀苒与同学们议论着自己在网上认领的树木。

  原来,自从参加了 “塞上森林城提质增效青少年生态环保实践活动”后,同学们都积极参与了线上植树活动,通过“我和小树共成长”微信小程序进行网络植树。连日来,榆林各小学的学生们纷纷开始了网络植树大比拼。贺秀苒通过妈妈的手机,在公众号上认领了一棵胡杨树。每天放学后,她都要催促妈妈打开“我和小树共成长”微信小程序,认领任务,获取“能量”,来“浇灌”自己的小树。

  2019年,榆林市首个互联网义务植树基地项目 “绿染沙漠、榆林行动”捐款尽责活动在榆林全民义务植树网正式上线,标志着榆林全民义务植树活动进入互联网时代。如今,在榆林的全民义务植树微信公众号上,市民通过包括认种认养、捐物尽责、造林绿化、抚育管理等在内的8种尽责方式来参与义务植树。

  2017年,全国绿化委员会启动了“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试点工作,创新义务植树尽责形式。陕西作为全国首批4个试点省份之一,于2018年6月开通了陕西全民义务植树网,并利用网站组织各种线上线下活动,让各种植树方式多管齐下。西安市举办了“我为秦岭植棵树”活动;宝鸡市策划了“互联网+义务植树”活动,共有171.5万人参加;咸阳市一手抓实体参与,一手抓网络参与,18.3万人次通过网络尽责……全省各地新增的“劳模林”“学子林”等林地和“我为建设生态宝鸡护片林”等15个“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项目,吸引社会各界群众踊跃参加。

  据统计,2021年,全省完成营造林842万亩,组织义务植树1968万人次、栽植苗木8456万株,营造林完成面积、义务植树网络尽责人数居全国前列。

  意识在变 主动植树成为习惯

  每年持续、多样的植树活动使大家意识到了爱护树木、保护森林、维护生态平衡的重要性,人们在提高绿色环保意识的同时,也将植树的习惯融入日常生活中。

  3月8日起,宝鸡市民屈女士的手机收到了几条省绿化委员会、省林业局像往年一样向社会各界发出倡导“依法尽责植树,共享绿水青山”的短信。

  作为一名“种树达人”,屈女士记得,她第一次自发义务植树是参加2006年宝鸡北坡森林公园举办的“音乐听众林”大型义务植树活动。该活动自2006年举办以来,影响力持续扩大,已成为宝鸡市义务植树活动的一项示范性、品牌性活动。据统计,截至目前,参与这项活动的群众达1.6万余人次,累计植树超过1.41万株,主要树种有大叶女贞、樱花、雪松、红叶李、油松等,绿化了187.5亩北坡荒地。不少市民还自发养护种下的苗木,确保苗木成活率。

  每年活动开展前期,宝鸡市都会充分利用媒体平台,进行滚动式宣传,吸引大量市民和企事业单位参与。近年来,为了满足大家的不同需求,宝鸡开展了以“宝鸡有我一棵树、我为宝鸡植棵树、让绿色融入生活”为主题的认种认养活动。认种认养个人或单位确定认种认养后,由市园林环卫管理局向认种认养人颁发荣誉证书,同时在树上悬挂认种认养标识牌作为纪念。此项活动举办4年来,有20余家企事业单位、近千位市民积极参与,认种认养树木达2000余株,现已形成“药监林”“律师林”“读者林”等各种林地10余个,吸引不同职业、不同兴趣爱好的人群共同参与植树活动。

  “以前都是跟着学校、单位组织的活动植树,现在是自己到处找着植树。”屈女士说,多年来,她的植树行为实现了从“被动”到“主动”的变化,“多重宣传、多种活动多管齐下,都在呼吁大家植绿。每年的植树现场,到处悬挂宣传绿化、美化环境的标语和横幅,人们手提水桶、挥镐扬锨,精心栽下一棵棵树木,这种浓厚的植树氛围,正是吸引我每年参与植树的原因。”

(责编:邹星、魏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