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西安有序恢复快递业 京东物流全程消杀无接触配送

2022年01月11日13:20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整体向好,西安市近日出台指导生产生活有序恢复的一系列措施,包括有序推进邮政快递业复工复业,位于西安航天基地的京东全球物流总部也将积极落实相关要求,从物流仓储到最后一公里配送,每件包裹均得到全流程消杀,物流小哥也化身“大白”,为西安市民提供无接触配送。

在西安城北的京东仓1号库将集中提供米面、粮油、调料的仓储服务。整个园区实施严格的防疫管控,二级防护标准是仓内外所有工作人员的统一装备。室外与分拣区和仓内进行物理隔离,有效避免交叉感染。园区内弥漫着消毒水的气味,所有转运车辆无论是外部、轮胎还是驾驶室都要全方位消杀,驾驶人员也采取封闭管理。消杀后的车辆还要经过严格的防疫检查方能出门。按照要求,整个拣运环节,所有出库安检人员全程不得摘下口罩,并严格按照一米距离排队安检出库。

到达站点后,负责终端配送的工作人员将对包裹进行再次消杀和装车。京东物流西安兴庆宫营业部快递小哥郑申文介绍,按照规定,他们每天配送前都要两次测温,有48小时内核酸证明方可送货,在此期间,还要严格落实不聚餐、不访友、不去人群聚集场所的防疫规定。

货物送达附近小区门口,这里专门设立了京东快递无接触配送存放点,并配备消毒设备和值守人员,两名化身“大白”的京东小哥互相配合,首先对抵达存放点的包裹逐一消杀,整齐摆放到货架上,最后再和小区住户电话联系。

据西安市政府通报,西安市邮政快递从业人员约2.88万人,6900个邮政快递服务网点。疫情期间,不少从业人员不能正常返岗,不少服务网点仍然处于暂停状态,行业运营能力仅为日常的10%左右。此次对邮政快递业按下“重启”键,也要按照“精准、渐进、可控”原则,有序推进。

京东物流陕西区域总经理冯伟刚表示,为切实做好防疫保供工作,结合政府防疫管控规定,京东物流在疫情防控部门的统一安排和部署下,开展了一系列准备工作,成立民生保供及防疫专班,分设园区、拣运、运力、终端、防疫检查等防疫工作小组,严格落实自身防控措施,持续升级防疫措施,全流程、无死角保障防疫工作。

目前,京东物流已开始在西安符合防疫管理标准的区域开通配送服务,并严格执行人员、车辆、快件的防疫消杀工作,根据西安市计划,通过精准施策,全市快递业要在目前服务保障能力为10%的基础上,力争10日内恢复到30%-40%,春节前力争达到60%左右。(当地供稿 西安航天基地)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