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陕煤集团: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12月21日16:52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陕煤集团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求实求效,持续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谱写了以党史学习教育助推陕煤集团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生动实践。

学习,一个都不掉队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这是陕煤集团蒲白矿业公司组织离退休党员职工在社区广场举办“快闪”红歌会现场。60多岁的老党员张建民激动地说:“唱红歌唤起了我的初心。我还要继续发光发热,为蒲白矿业发展作贡献。”

为确保离退休党员教育管理走深走实,蒲白矿业公司针对行动不便的老党员开展了送学上门,补课到家活动,激发他们主动参与党史学习、积极融入到企业高质量发展过程当中的热情。除此之外,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拓展学习深度和广度。运销集团针对公司党员分布点多、面广特点,制作《应知应会手册》口袋书,被党员亲切称为“学习掌中宝”。煤层气公司结合单位外出施工单位多、流动党员多、流动时间长实际情况,建设流动党史学习图书室,方便职工开展学习……

自党史学习教育按下“启动键”,陕煤集团就坚持分层分类,创新形式和载体,确保学习教育的路上不落一人。针对领导班子成员,充分发挥头雁作用。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专题读书班、党史宣讲报告等方式,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开展研讨,交流思想、分享体会,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针对一般党员干部,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通过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宣讲,全面激发党员干部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的热情和干劲;针对职工群众,深入开展主题征文、党史知识竞赛、红色故事宣讲、红色歌曲传唱、微视频征集等活动,以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促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浅出、立体鲜活。

截至12月10日,集团上下共举办专题讲座650次,专题读书班2039次,领导干部宣讲3119次,开展主题党日4912次,领导干部讲专题党课2853次,进行专题培训2.4万人次,党史学习教育实现全覆盖、零死角、无遗漏。

践悟,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力量

“这是中国共产党第一位女党员缪伯英同志在长沙稻田女校附小读书时所写的作文——《稻田女校记》。” “这是我党历史上现存的最早的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由贺页朵同志1931年1月25日所写,真实地反映了这位朴素的农民对党的一颗赤诚之心和坚定信念……”集团所属陕建机股份公司职工姜小平向职工进行现场讲解。

陕煤集团着力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党史学习教育期间,精心举办“赓续红色基因,奋进追赶超越”陕煤职工心向党——姜小平个人收藏百件党史文物献礼建党百年华诞主题展,参观人员达到5000余人次。

举办红色文物展只是陕煤集团用好用足红色资源的一个缩影。党史学习教育期间,陕煤集团通过“开展一场主题情景红色歌会、举办一次红色文物展、建好一个红色大课堂、推出一批红色精品党课”“四个一红色活动”,着力探索陕煤红色资源活化利用路径,全方位多角度让红色文物活起来,红色基因传下去,切实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为陕煤集团创建世界一流企业凝聚强大的精神动力。

力行,将办实事进行到底

“公司想得真周到,直接将医院体检车联系进矿区,为职工进行体检,减少了职工去医院办手续、跑科室的麻烦,现在直接一条龙体检完,什么也不用管,到时候劳人科给发体检报告,真的是省时省力又暖心。”澄合矿业董矿分公司职工赵冬鸽说。

“今后我们将继续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加大工作举措创新,千方百计解决职工群众的实际困难。”该公司总经理樊刚说。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12月13日,陕煤集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第三阶段工作会,会议强调,“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事关职工群众切身利益,决不能虎头蛇尾,要善始善终,对照清单进行全面梳理,当下能解决的,全力推进,难啃的硬骨头,要制定实招硬招,长期推进落实。

把实事干成职工群众想要的样子,这是一份言出必行的承诺,更是一份满满当当的责任担当。

一直以来,陕煤集团认真践行“国之大者”就是企之要务,坚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将职工群众对幸福生活的体验感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检验企业高质量发展实效的标准。通过深化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建立健全与企业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挂构的薪酬体系及工资增长机制,截止2021年11月份,职工人均工资较上年同期增长15%。积极构建职工职业健康数据库,实现健康管理信息化、在线化、个性化;着力改善职工住房条件,集团成立以来,为矿区职工建设了约8万套住宅;不断完善职工生产生活设施,建成职工俱乐部(影院)、文体中心69个,各类田径、球类、游泳场馆219个,职工书屋380个,健身活动点800多个。截至目前已形成转化方案1500个,解决企业发展难题844项、职工群众关切问题3002项,办结率82%。未来,在带领全集团12万职工迎接更加美好的明天,陕煤也将千方百计、不遗余力。

开新局,阔步新征程

行进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陕煤集团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企业高质量发展紧密融合,深入推进“学史悟思想强根铸魂 奋进新时代追赶超越”主题活动,使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成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围绕“智能矿井、智慧矿区、一流企业”的建设目标,坚持“四化”建设主线,进一步加大智能化新技术、新装备和新成果的推广应用,煤炭板块54个采煤工作面中,41个实现智能开采,所有矿井的生产辅助系统全部实现智能化,5大类机器人和智慧平台正在加速推进应用。

坚持将科技创新作为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在已有的西安、上海、深圳3个技术研究院基础上,谋划在北京、日本、德国再设3个研究院,总投入300亿元左右,着力形成国内东西南北协同、国内国外联合创新的科研布局。

面对“碳达峰碳中和”具体要求,及时调整优化“十四五”规划,精准施策“保碳、去碳、减碳、固碳、易碳”五条路径,勇立双碳目标的潮头。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方面,依托国家能源煤炭分质清洁转化重点实验室,开展了大量的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和产业化试验示范,取得了一系列国际领先的产业技术成果。电力板块全面实施了超低排放改造和节能提升改造,关闭退出高耗能、小容量的机组,并开展了火电厂向生物质电厂改造的试点探索。

今年截至11月,陕煤集团实现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创历史最好水平,为全省工业稳增长作出了突出贡献。(当地供稿 梅方义 赵锋)

(责编:白鸽、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