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双减”落地有声 多元课程“齐竞春”

——西安高新第四小学“名校+”落实“双减”在行动

2021年12月15日15:08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随着教育部“双减”政策春风拂来,西安高新第四小学“名校+”全体教育人在校长马东的带领下躬身入局,用创新与智慧担当起责任与使命。以“为学生幸福人生奠基”为理念,以“五项管理”为抓手,以“减负提质”为总体要求,依托和整合各“+校”的特色教育资源,构建学校文化特色,丰富课后服务内容,开展多彩社团活动,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让“双减”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着力构建特色课程

为落实“双减”政策,实现减负增效战略目标,高新四小“名校+”积极行动起来,着力打造高效的第一课堂,精心创设丰盈的第二课堂,努力拓展实践的第三课堂。

高新四小坚持特色内涵发展,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带动各校实施一校一品特色课堂,研发系列校本课程,形成“小种子”“诗唐神韵”“秦岭沐歌”等校本课程群,构建了“种子文化向上人生”课程体系,并带动“名校+”各校根据学校特点形成自己的特色课程。高新区第六学校“问道终南”课程、高新区第四十七小学“暮鼓望贤”课程、高新区第四十六小学“首阳采薇”课程,高新区第三十二小学的“永阳诗坊”课程等先后完成研发并投入实践,产生了深远的课程影响。

精心打造课后服务

高新四小“名校+”精心打造课后服务,结合儿童课程,充分尊重学生生命个性,以多元、多彩、多趣的学科活动,让孩子眼中有光,心中有爱,在多姿多彩中成长为阳光向上、富有创新的自己。

各成员校依据学校办学理念,精细打造各校特色课程,创新思路、多措并举,确保“双减”工作平稳有序地扎实推进,提升学生的幸福感,把课后服务做优做实。

高新四小课后服务聚焦学生学科素养发展,一方面做好学科素养专题,聚焦学生作业辅导,减轻学生家庭作业负担。另一方面聚焦新教育,打造学校特色课程,师生共读经典书籍,开展多种形式的学生体育、美育活动。

高新区第六学校分中小学部进行课后服务工作。中学部主要以学科素养专题辅导为主,为学生辅导作业,答疑解惑。小学分三个部分进行:学科素养专题、课间大活动和项目式学习。使学生在课后服务中真正有收获有成长。

高新区第十七小学以“礼”为先,围绕“校园礼仪”“家庭礼仪”“社会礼仪”等主题,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开设礼仪课程,教育学生做礼貌涵养的智信好孩子。

高新区第十八小学增强教育服务的选择性、多样性和发展性,建立完善推进课后服务的长效机制。

为实现减负不减质,让学生学有所得、学有所长,高新区第三十二、四十六、四十七小学持续推进精细化管理,立足课堂主阵地,着力打造高质量第一课堂,开设形式多样第二课堂,制定课后服务实施方案及细则,让多彩课后服务助力学子快乐成长。

充分开展缤纷社团

让教育回归育人本质,让童年回归本来色彩。高新四小“名校+”各校以学生为中心,立足实际,为学生提供丰富多彩、可选择的特色社团课后服务,坚持五育并举,落实文化润疆,描摹“多彩课堂”的新样态,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让校园充满活力与朝气,让社团活动更有温度、更具内涵。

学生在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中,实现身动、脑动、意动、手动的多元融合体验,每个孩子在积极参与中找到自信,动手实践中发展特长。成功和幸福感,给孩子们打造了一个幸福快乐的童年。

高新四小“名校+”全体教师乘着“双减”的春风,用心、用情、用爱,成就有温度的教育,让孩子们在“双减”政策的阳光下健康、快乐、无忧地成长。(当地供稿 西安高新第四小学)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