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课后服务助力“双减” 多彩课程浸润童年

——长安区韦曲街道中心学校“课后服务”工作纪实

2021年12月15日15:09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2021年9月1日,西安市长安区韦曲街道中心学校全面落实“双减”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严格落实“双减”各项指标,课后服务工作按以生为本、自愿选择、科学管理、安全至上的原则全面展开。

开学前,学校因生制宜、因师制宜、因校制宜确定切实可行的课后服务实施方案。学校利用学校公众号、班级微信群、QQ群宣传有关于课后服务的有关文件精神和我校具体的课程安排和实施方案,学科作业辅导安排本班任课教师,第二课堂、校级社团则由学校专业老师承担,后续开设专业类课程由学校外聘专业教师承担。经过前期精心准备和有效宣传,我校学生参与率93%,教师参与率100%。

多彩课程丰富校园,喜闻乐学让学生获益

以学生独立完成作业和教师答疑解惑相结合的方式展开,学校以“基础课程的课业辅导”为主,为学生在校扎实地完成各学科作业提供了时间,兼顾到了学生的全学科发展。

基于语文、数学、英语学科的兴趣拓展,如:国学、口语交际、历史故事、演讲与口才、快乐书法、数学魔术等,为学生提供更多元的生活学习空间,促进学生全面成长。

为满足为不同类型的学生设计不同的“跑道”,开设涵盖品德与人文、科技与数学、艺术与审美、体育与健康、劳动与实践五大学习领域的校级艺术社团,共开设羽毛球、气排球、足球、篮球、啦啦操、剪纸、合唱、舞蹈、武术、戏曲、埙乐、创意绘画、美术彩铅画、色彩线描画、电脑绘画、幻灯片制作、艺术欣赏、书法、魔方、华容道、汉罗塔、科学小实验等共40多个社团项目,丰富的多元化课程设置让每一名学生喜闻乐学,受益良多。

“在以前,我经常要等爸爸妈妈下班回来帮着批改作业,有些难题爸爸妈妈也不能帮我解答,现在我可以在下午课后服务时间寻求老师面对面地解答,作业、当天学习存在的问题都可以在校内解决,我觉得学习比以前轻松啦!”学生邢若煜说。

“学校的课后服务开设了丰富多彩的社团,我参加了羽毛球社团,现在能有机会在学校和小伙伴们一起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打羽毛球,我相信我的羽毛球技术会取得更大的进步,我特别开心!”学生王嘉玥说。

作业问题校内解决,学习效果让家长安心

课后服务以来,每天的学科基础作业辅导有效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 缓解了作业辅导中的尴尬与失控,家长不再为辅导孩子作业而关系紧张 ,家庭氛围回归于和谐与融洽,更有利于孩子的身心发展。

四年级三班冯煦然家长表示,“5+2”政策解决了家长的一些实际性的“困难”,孩子作业在校期间就做完了,回来后明显没有一点点的心里负担了,这种常态,个人感觉更有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

如果说基础的学科作业辅导增进了亲子关系,融洽了家庭氛围,那么向深、向远的多元化课程构建就给孩子插上了理想的翅膀,埋下了信念的种子。如:艺术欣赏课程中的《建筑欣赏》让学生领略到长城、故宫、埃菲尔铁塔、比萨斜塔、罗浮宫、金字塔、港珠澳大桥等古今中外世界各国的建筑风格,再打开学生的视野的同时也为他们埋下了理想的种子;《民乐欣赏》《书法欣赏》《非物质文化欣赏》等内容让学生更深层次的了解了我国博大而精深的文化内涵,激发了学生的爱国热情。

发展特长提升能力 潜心钻研让教师成长

学生的全面发展、教师的职业成长是学校发展的重要因素。作为新时代的教师,必须坚持发展自身的职业能力,才适应不断发展的教育需求。

开展课后服务工作以来,老师们按照学校工作需求结合自身情况学习和钻研可发展特长,目前该校教师已满足了书法、绘画、剪纸、小乐器、 朗诵、校园剧、演讲与口才、华容道、益智魔方等课程的师资需求。在校园生活中师生们教学相长、合力向前,老师们通过发挥自身的特长来吸引学生,让学生喜欢自己的课,让学生在自己的课堂上得到发展,满足学生知识渴望和实际需求,同时也获得自身的成长和进步。

在“双减”工作中韦曲街道中心学校将本着以生为本、遵循规律、科学发展的原则在工作中不断反思和调整,精益求精的完善课后服务课程体系、坚持分层分类科学有意义的作业布置等系列活动内容,不断充实特色课程,丰富学生的精神世界,真正让课后服务助力“双减”,让多彩课程浸润童年。(当地供稿 西安市长安区韦曲街道中心学校)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