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

近期,网络上出现大量关于碳排放管理师的职业培训考试宣传信息,在“双碳”政策引导下,很多培训机构已经开始布局碳排放管理人才培训市场,吸引相关行业从业者或大学毕业生报考。碳排放管理师是个什么样的职业?记者展开了调查——

碳排放管理师:新职业新机遇新挑战

本报记者 张英
2021年12月14日09:07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碳排放管理师:新职业新机遇新挑战

  “12月25日是首考,希望您尽快报名。”尽管培训机构工作人员在电话里一再催促,但张晓仍然下不了决心,“这不是钱不钱的问题,这个职业对我来说太陌生了,而且各个培训机构的宣传也不一致。”

  张晓口中的职业叫碳排放管理师。12月5日晚,张晓下班回家躺在沙发上刷抖音时,一条关于碳排放管理师的报名考试短视频吸引了她的注意。“行业需求大、含金量高、考试难度小……”虽然第一次听说碳排放管理师这个职业,但这则短视频里的宣传让张晓对此产生了兴趣。

  待业在家的张晓不想错过任何一条招聘或提升个人技能的信息。不过,随着了解的深入,她对这个新兴职业产生兴趣的同时,也陷入了困惑之中,“培训机构工作人员说现在可以考取这个职业的技能岗位证书,但我在人社部门官网上并没有找到碳排放管理师的培训考试入口。”

  “双碳”目标催生绿色职业

  “碳排放管理师也叫碳排放管理员,是国家今年发布的新职业的一种。”记者近日从相关行业人士处了解到,这个新职业与“双碳”政策密不可分。

  为了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减缓全球变暖趋势,我国于去年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双碳”目标,正式向世界递交了减排的时间表。

  我国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后,一项项改革举措纷纷落地,带动了新型业务、新型企业、新型行业的蓬勃发展,随之而来的是新职业、新岗位、新的就业机会。

  今年3月9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统计局办公室发布了集成电路工程技术人员等18个新职业信息,碳排放管理员就在其中,也是唯一的绿色职业。碳排放管理员是指从事企事业单位的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监测、统计核算、核查、交易、咨询等工作专业技术人员,此职业包含但不限于碳排放交易员、碳排放检测员、碳排放核查员、碳排放咨询员。

  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要求,要统筹有序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尽快出台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坚持全国一盘棋,纠正运动式“减碳”,先立后破,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在业界看来,这表明我国碳排放管理工作和相关专业技术人才培育进入“快车道”。

  “碳达峰、碳中和作为系统性的经济社会变革,需要加快学科布局调整、强化碳达峰碳中和科技研发、培养服务‘双碳’战略的国际化创新型复合型专业人才。”西北大学CCUS(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设施筹备办公室副主任谢钢教授告诉记者,今年5月9日,西北大学与榆林市人民政府共建了全国第一所培养面向应对气候、服务“双碳”国家战略国际化专业人才的新型研究型学院——西北大学榆林碳中和学院,将为我国如期实现“双碳”目标提供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

  新职业迎来培训考证热潮

  “您如果报考中国人事人才网组织的考试的话,只要2000元就能拿到合格证书。而且今年12月18日是首考,比较容易过,本科以上学历可以直接考高级职称。”12月8日,重庆一家培训机构工作人员在电话里说。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疫情原因,目前报考碳排放管理师都是在网上进行,学员缴费后可以在网上学习相关内容,刷满36个课时就可以参加考试了。

  连日来,记者在与几家培训机构工作人员的交流中发现,关于碳排放管理师培训考试的相关事项,各个培训机构的说法并不一致。在首考时间上,有培训机构说是12月18日,也有培训机构说是12月25日;在资格证书的获取上,有的培训机构说是中国人事人才中心认证的,有的培训机构说是中国节能协会授予的,也有培训机构说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

  对此,西安一家培训机构负责人李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市面上有很多打着“碳排放管理师”培训考试的机构,想要报考的学员一定要核实清楚该机构是否具有国家承认的办学资质及颁发碳排放管理师职业技能证书的资格,“现阶段,关于碳排放管理师的培训基本上都是摸着石头过河,没有成熟的经验,相关单位颁发的也只是培训证书,并不是职业资格证书。”

  12月8日,记者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官网查询有关碳排放管理师的信息,除了今年3月9日发布的集成电路工程技术人员等18个新职业信息外,还有一份今年5月6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加强新职业培训工作的通知。

  这份关于加强新职业培训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单位要加快新职业标准开发,组织开展新职业培训,加强新职业培训基础建设,有序开展新职业评价,加快新职业培训大纲、培训教材、教学课程、职业培训包等基础资源开发,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同时鼓励各类机构开发新职业实训设施设备等资源,服务新职业人才培养培训。

  专家:新职业前景广阔 需引导有序发展

  “现阶段碳排放管理师主要服务对象是政府部门和电力、水泥、钢铁、造纸、化工、石化、有色金属、航空等8大控制排放行业。”12月8日,西安一家培训机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碳排放涉及全国范围上万家企业,碳排放管理人才缺口巨大,碳排放管理师将迎来供不应求的就业前景。

  “我们单位对于节能减排一向很重视,也请专家做过碳排放的培训,但现阶段还没有碳排放管理师这个岗位。”西安市东郊一家热力公司负责人说。

  连日来,记者从我省一些热力、化工、建筑企业了解到,虽然这些企业对于“双碳”目标都有清晰的认知,但现阶段均没有碳排放管理师的岗位设置和用人需求。而在智联招聘、前程无忧等人才信息网站上,有关碳排放的工作岗位信息均不超过50条。

  “这个工作要用未来几十年的长周期来考虑问题。因为国家的顶层政策正在逐步发布,转换成职业需求还有很长的过程。”对“双碳”政策颇有研究的资深媒体人、西北大学新媒体研究院副院长刘晓斌说,“双碳”是大机遇,未来这方面的人才缺口会非常明显。

  刘晓斌说,培训市场对碳排放管理人才的快速响应是好事,但需要注意碳排放管理产业需要的人才与当前的培训是否一致。目前,现实的就业场景还正在发展发育,培训能力能不能支持未来职业需要,这是个需要考虑的问题。不过,为了考证进行的有效学习、价值思考和机遇发现,也是一件有价值和意义的事。

  “与短期培训带来的知识普及相比,我们更需要的是服务‘双碳’战略、应对气候变化的专业化人才队伍。”谢钢说,目前碳排放管理人才培训市场鱼龙混杂,人社部应联合市场监管总局、统计局及相关部门,尽快制定短期培训和长期培养的办法。

  谢钢表示,目前碳市场刚刚起步,交易主体单一,在交易价格持续低迷、政策不明朗的情况下,企业等排放主体很难主动投入人力物力进行相关资产运营和人才培养。政府部门下一步应制定具体政策,引导和激励企业等碳排放主体把低碳化、“双碳”目标纳入发展战略,建立碳排放管理制度,促进碳交易与碳排放人才市场的有序发展。

(责编:邹星、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