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

疫情之下,老年人该如何做好防护?

本报记者 杨静
2021年12月14日08:56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疫情之下,老年人该如何做好防护?

  日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介绍:各国数据不断证实,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显著高于成年人和儿童,各国统计的新冠肺炎患者平均死亡年龄都在70岁以上。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老年人该如何做好防护?本报记者采访了陕西省第二人民医院(陕西省老年病医院)感染办主任姜改宁。

  在居家防疫方面,姜改宁介绍,首先要勤洗手、多通风。餐前便后、外出回家、接触快递包裹或垃圾、抚摸动物后,都应在流动水下洗手。推荐使用洗手液;如果使用肥皂或香皂等洗手,要注意保持肥皂或香皂干燥。同时,室内要加强通风,每日应开窗通风2至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年老体弱、免疫力比较低的老年人对外界温度变化比较敏感,要做好保暖,客厅、卧室可以轮流通风,避免空气直接对流,造成着凉、感冒。

  其次,要减少外出,尽量选择在室内锻炼。需要提醒的是,不仅是老年人自己,一同居住的家人和照护者也要加强防护,避免被感染。老年人可在室内进行适量的活动和锻炼。

  最后,要合理饮食,规律作息,增强免疫力。规律作息,保持充足的睡眠,保持良好的情绪状态,有助于提高机体抵抗力。患有长期慢性病的老年人,需按时、规律、规范服药。

  在个人外出防护方面,姜改宁建议,如果一定要外出,首先必须规范戴好口罩。口罩应在正规药店购买,选择一次性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不建议使用无阻隔作用的纱布或棉布口罩。需要提醒的是,一次性口罩是不可以消毒和洗涤的。如果佩戴时间短、没有被污染,需要继续使用,在家中可以选择悬挂或放在干净的袋中,减少口罩外面(污染面)和其他东西接触造成交叉感染。口罩污染或潮湿后应及时更换。

  其次,外出时,应避免去人员聚集、空间密闭的场所,避免参加聚会等集体活动。前往外地旅游,应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动态信息,按照当地防控要求进行核酸检测。核酸采样后,如接到核酸检测异常、需复查等告知,应就地隔离,等待相关人员安排复检,不得擅自离开。旅游途中,也应密切关注疫情防控信息,配合落实防控要求。

  出现哪些症状应及时就医?姜改宁强调,老年人如果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结膜炎、腹痛、腹泻等症状,要就近前往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及时进行核酸检测。要主动配合医院的管控要求,配合医务人员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的问询;手机不能扫码或没有携带身份证的,要配合做好信息登记。

(责编:邹星、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